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白居易

唐白居易有妓樊素善歌,小蠻善舞。嘗為詩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年即高邁,而小蠻方豐艷,因楊柳詞以托意曰:"一樹春風萬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永豐坊裡東南角,盡日無人屬阿誰。"及宣宗朝,國樂唱是詞,上問誰詞?永豐在何處?左右具以對。遂因東使,命取永豐柳兩枝,植於禁中。自感上知其名,且好尚風雅,又為詩一章,其末句云:"定知此後天文裡,柳宿光中添兩星。"後除蘇州刺史,自峽沿流赴郡。時秭歸縣繁知一,聞居易將過巫山,先於神女祠粉壁大署之曰:"蘇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詩。為報高唐神女道,速排雲雨候清詞。"居易睹題處暢然,邀知一至曰:"歷陽劉郎中劉禹錫,三年理白帝,欲作一詩於此,怯而不為。罷郡經過,悉去千餘詩,但留四章而已。此四章者,乃古今之絕唱也,而人造次不合為之。沈佺期詩曰:"巫山高不極,合沓狀奇新。暗谷疑風雨,幽崖若鬼神。月明三峽曙,潮滿九江春。為問陽台客,應知入夢人。"王無兢詩曰:"神女向高唐,巫山下夕陽。徘徊作行雨,婉孌逐荊王。電影江前落,雷聲峽外長。霽雲無處所,台館曉蒼蒼。"李端詩曰:"巫山十二重,皆在碧空中。回合雲藏日,霏微雨帶風。猿聲寒渡水,樹色暮連空。愁向高唐去,千秋見楚宮。"皇甫冉詩曰:"巫峽見巴東,迢迢出半空。雲藏神女館,雨到楚王宮。朝暮泉聲落,寒暄樹色同。清猿不可聽,偏在九秋中。"白居易吟四篇詩,與繁生同濟,而竟不為。(出《雲溪友議》)
【譯文】
    唐朝,白居易有一姬善歌,名樊素;另一姬善舞,名小蠻。他曾在詩中寫道: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後來,白居易年高體邁,而小蠻卻正值青春年少,豐腴艷麗。他寫了一首《楊柳詞》,用以抒發他的惆帳心情。這首詩是: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如絲。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到了唐宣宗李忱時,宮中常演唱這首詞。皇上問:"誰寫的詞?永豐在什麼地方?"左右大臣一一回答了他。他便派人東去洛陽,取來兩枝永豐柳,栽植在宮禁中。白居易知道皇上知道了他的姓名,皇上又有那麼大的興致,他又寫了一首詩,最後兩句是:定知此後天文裡,柳宿光中添兩星。白居易調任蘇州刺史時,他過三峽沿江而下去赴任,當時秭歸縣的繁知一,聽說白居易要過巫山,他事先在神女祠的粉牆上用大字書寫了一首詩:
    蘇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詩。
    為報高唐神女道,速排雲雨候清詞。
    白居易看到題詩心情很舒暢,使邀請繁知一,說:"歷陽郎中劉禹錫,治理白帝城三年(劉禹錫曾任夔州刺史),曾想在這裡寫一首詩,卻因為膽怯而沒有寫。他離開這裡的時候,認真讀了一千多首寫巫山的詩,他認為只有四首最好,這四首詩,確實古今絕唱啊!一般的人是不敢輕易再寫了。沈佺期的詩:
    巫山高不極,合沓狀奇新。
    暗谷疑風雨,幽崖若鬼神。
    月明三峽曙,潮滿九江春。
    為問陽台客,應知入夢人。
    王無兢的詩:
    神女向高唐,巫山不夕陽。
    徘徊作行雨,婉孌逐荊王。
    電影江前落,雷聲峽外長。
    霽雲無處所,台館曉蒼蒼。
    李端的詩:
    巫山十三重,皆在碧空中。
    回合雲藏日,霏微而帶風。
    猿聲寒渡水,樹色暮連空。
    愁向高唐去,千秋見楚宮。
    皇甫冉的詩:
    巫峽見巴東,迢迢出半空。
    雲藏神女館,雨到楚王宮。
    朝暮泉聲落,寒暄樹色同。
    清猿不可聽,偏在九秋中。
白居易吟詠完這四首詩,便和繁知一乘船而去,而沒有在此題寫詩篇。

創作者介紹

12798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