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曹惠

武德初,有曹惠為江州參軍。官捨有佛堂,堂中有二木偶人,長尺餘,雕飾甚巧妙,丹青剝落。惠因持歸與稚兒。後稚兒方食餅,木偶引手請之。兒驚報惠,惠笑曰:"取木偶來。"即言曰:"輕素自有名,何呼木偶?"於是轉盼馳走,無異於人。惠問曰:"汝何時物,頗能作怪?"輕素與輕紅曰:"是宣城太守謝家俑偶。當時天下工巧,皆不及沈隱侯家老蒼頭孝忠也。輕素、輕紅,即孝忠所造。隱侯哀宣城無常,葬日故有此贈。時素壙中,方持湯與樂夫人濯足,聞外有持兵稱敕聲。夫人畏懼,跣足化為白螻。少頃,二賊執炬至,盡掠財物。謝郎持舒瑟瑟環,亦為賊敲頤脫之。賊人照見輕紅等曰:'二明器不惡,可與小兒為戲具。'遂持出,時天平二年也。自爾流落數家。陳末,麥鐵杖猶子將至此。"惠又問曰:"曾聞謝宣城("宣城"原作"康成",據明抄本改。)婚王敬則女,爾何遽雲樂夫人?"輕素曰:"王氏乃生前之妻,樂氏乃冥婚耳。王氏本屠酤種,性粗率多力,至冥中,猶與宣城不睦。伺宣城嚴顏,則磔石拄關,以為威脅。宣城自密啟於天帝,許逐之,二女一男,悉隨母歸矣。遂再娶樂彥輔第八女,美姿質,善書,好彈琴,尤與殷東陽仲文、謝荊州晦夫人相得,日恣追尋。宣城常云:"我才方古詞人,唯不及東阿耳。其餘文士,皆吾機中之肉,可以宰割矣。"見為南曹典銓郎,與潘黃門同列,乘肥衣輕,貴於生前百倍。然十月一朝晉宋齊梁,可以為勞,近聞亦已停矣。"惠又問曰:"汝二人靈異若此,吾欲捨汝如何?"即皆言曰:"以輕素等變化,雖無不可,君意如不放,終不能逃。廬山山神,欲取輕素為舞姬久矣,今此奉辭,便當受彼榮富。然君能終恩,請命畫工,便賜粉黛。"惠即令工人為圖之,使摛錦繡。輕素笑曰:"此度非論舞伎,亦當彼夫人。無以奉酬,請以微言留別。百代之中。但以(明抄本"以"作"有"。)他人會者,無不為忠臣,居大位矣。雞(明抄本"雞"上有"言曰"二字。)角入骨,紫鶴吃黃鼠。申不害。五通泉室。為六代吉昌。"後有人禱廬山神,女巫言神君新納二妾,要翠釵花簪,汝宜求之,當降大福。"禱者求而焚之,遂如願焉。惠亦不能知其微言,訪之時賢,皆不悟。或雲,中書令岑文本識其三句,亦不為人說。(出《玄怪錄》)

【譯文】 唐高祖武德初年,曹惠任江州參軍。官府有一座佛堂,堂裡兩個木偶人,一尺多長,雕刻裝飾巧妙精緻,但丹青塗色已經剝落。曹惠就拿回家給小孩玩。後來小孩吃餅,木偶也伸手要餅。小孩驚訝地告訴曹惠,曹惠笑著說:"拿木偶來。"木偶立即說:"輕素我自有名字,為什麼叫我木偶?"並且轉動著眼睛奔跑,和人沒有什麼兩樣。曹惠問她說:"你是什麼時代的妖物?很能作怪!"木偶輕素和輕紅說:"是宣城太守謝朓陪葬的木俑。當時天下的能工巧匠都比不上沈隱侯沈約家的老僕人孝忠,輕素、輕紅就是孝忠製造的。沈隱侯哀傷謝朓早逝,所以埋葬謝朓時就放入木偶侍女。一天輕素在墓中,正拿熱水給樂夫人洗腳,忽然聽到外面有拿著武器的人呼喚命令的聲音。樂夫人害怕。光著腳變成了白髏骷。過了一會有兩個盜賊拿著火把進來,把墓中財物盜走。謝朓戴的項圈,也被盜賊敲碎臉頰拿走。盜賊用火把照著輕素和輕紅說:'這兩個東西不壞,可以給小孩玩。'於是拿了出去。當時是東魏孝敬天平二年。流落了幾家以後,到陳朝末年,麥鐵杖的侄子又把我們帶到這裡。"曹惠又問:"聽說謝朓娶的是王敬則的女兒,你為什麼說是樂夫人呢?"輕素說:"王氏是生前的妻子,樂氏是陰間的婚配。王氏本是屠戶家的後代,性情直率粗魯,到了陰曹地府,還和謝朓不和。她對待謝太守態度惡劣,用拿石頭砸門的方法來威脅他。謝朓秘密地報告了天帝,天帝允許驅逐她,兩個女孩和一個男孩都隨母親回娘家了。於是又娶了樂彥輔的第八個女兒。樂夫人姿質美麗,善書法,喜好彈琴,尤其是和東陽太守殷仲文、荊州刺史謝晦的夫人相處很好,謝朓和樂夫人每天形影不離。謝朓常說:"我的才華同古詞人相比,只是不如曹植。其他的文人,都是我案子上的肉,可以任意宰割。'現在謝朓任南曹典銓郎,與潘黃門的府第一樣,騎駿馬,穿皮衣,比生前富貴百倍。十個月朝拜一次晉宋齊梁,他可以效勞,聽說近來已經停止了。"曹惠又說:"你二人如此靈異,我想放了你們怎麼樣?"輕素和輕紅立即回答:"雖然憑著我們的變化,這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但是如果您的意思不想放,我們終究無法逃脫。廬山山神早就想要我們倆去作舞妓,如今可以領命告辭了。我們應當給予你榮華富貴,如果您能最終成全我們,就請您找畫工重新給我們畫妝。"曹惠立刻命令畫工為她倆塗漆,使她們的面容服飾煥然一新。輕素笑著說:"這回不是談論舞女的時候了,應當是廬山山神的夫人。用什麼來報答您呢?請讓我們說幾句隱語作為臨別贈言:'百代之中,但以他人會者,無不為忠臣,居大位矣。雞角入骨,紫鶴吃黃鼠,申不害,五通泉室,為六代吉昌。'"後來有人祭祀廬山神時,女巫說山神新娶兩個小妾,要翠釵花簪,你應該為他找來,山神會降福給你。祈禱的人找到後送去焚燒了,果然如願以償。曹惠不能理解輕素隱語的意思,求教於有學問的人,都解釋不了。有人說,中書令岑文本理解其中三句話,但不為別人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