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心臟也有智能

 以前人們認為,人是靠心來想事情的,所謂「心想事成」。國外有個以狐狸為圖騰物的氏族,他們喜歡吃狐狸的心,目的是希望能有狐狸那樣的智慧。在這些原始人看來,心與思想、智慧是有關的。我國古人把思維本領歸之於心是由來已久的。《孟子》說:「心之官則思」,明確地指出了心臟「思」的功能。古代哲學家荀況同樣認為:心是人體的支配者,又是精神活動的主管。甚至在50年前,某些學者還在著作中宣佈:「心和腦都是人的思想庫。」古希臘人也認為心是思維的器官,亞里斯多德就堅信這一點。
  我們當然知道,腦子是掌握思想的機器,只有它才具有智能。現代生理科學興起後,人們通常並不相信心能「思」,心有「智能」,只認為它是個機械性器官,它的惟一作用就是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去,並把古人所說的「心」都一概解釋為「腦」。的確,我們目前說的「眉頭一皺,計上心來」、「用心讀書」、「一心不能二用」、「心有靈犀一點通」等等,都指的是腦功能。
  不過,最近的研究表明,心臟也可能被列入「智能器官」。美國加州一位72歲老人在接受心臟手術後,竟然失去部分記憶,把過去20多年的人和事忘得一乾二淨,連結婚16年的妻子也視如陌生人。蘇格蘭的一位家庭主婦因病移植了一位死於非命的男青年的心臟後,也一反往日溫和文靜的常態,變得與那男青年般地酗酒鬧事、整夜不歸了。如何解釋這等現象?我國學者認為,是心臟參與腦的工作,兩者一起主宰著人的思維活動之故。在2000年前,人類已知道異常的情緒對心臟會有不良影響。瑞典和美國的學者在不久前調查了17433名成人後得出結論:心臟需要友誼,因為孤獨、寂寞的人約有一半左右死於心臟病。
  有的心理學家發現:心跳適當加快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因為心臟這時會給腦子發信號,提請「司令部」集中精力去幹好工作。美國的一位生物化學家發現,心臟能夠製造一些特殊的激素,借助它們與身體其他器官取得聯繫,甚至與腦溝通,「指導」其他器官如何更好地為健康服務。各國科學家已相繼證實心臟的這種新功能———內分泌功能。
  根據上述種種,有的醫學博士認為:心臟實際是一種「有智慧」的器官。當然,心臟的「智能」究竟有多大,還有待於進一步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