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特立獨行的力量

在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有一天,老師宣佈第二天放假,因為住在那高樓大廈裡的老人死了,我當時心裡納悶,很多人死了,為什麼單單為這個人而放假。
  我問司徒華,他是八年級生,常無所不曉。「他擁有那家工廠!」司徒華對我的無知頗感驚異,「在這一帶就算是最有權勢的人。」
  我們很多人所認為的權勢不就是這樣的嗎?——城中最富有的人,能控制別人的人。
  但是權勢有許多種面孔。我父親是新蘇格蘭的一位善良和藹的鄉下牧師,既無錢亦無聲譽。我敢說,沒有人怕過他。他64歲的時候,收到舊日教區裡一位教堂司事的來信,信上寫著:「聽說你不久就要退休,你願不願意在我們這裡定居?我們覺得,如果有你這樣誠摯的人居住在我們這裡,我們會成為一個更好的社區,更能和睦相處。」
  想想看,只要自己特立獨行,保持自己的本來面目,就能改變社會。這就是權勢。
  我想到兩千多年前雅典一位平凡的小人物,只因為他發出一些危險的疑問而被處死。他的聽眾很少,可是如今全世界沒有一個識字的人不曾聽說過蘇格拉底。還有聖雄甘地,他把他的國人從當時世上最強大的帝國手中解放出來,他憑借的就是他所謂的「真理的力量」。
  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他們都是以自己的真實面目發言行事,堅決維護他們的信仰。他們忠於理想,內心純潔。他們「真實無虛。」
  真實無虛可使人獲得力量,此生便非虛度。保持自己的本來面目乃是一種自然的、合乎人性的、普遍的力量,隨之俱來的是無窮無盡的幸福。
  真實不虛的人有許多特點,茲列舉如下:
  方向感 真實不虛的人能認清自己一生應走的方向。醫生薛維澤幼年時,有個朋友提議上山射鳥。薛初頗猶豫,但恐被譏笑,遂隨之而去。來到一顆樹下,上有群鳥齊鳴,兩童乃以石上弩。這時教堂鐘聲大作,鐘聲與鳥鳴聲混在一起。薛維澤剎時大悟,覺得這是天堂之音。他噓聲驅鳥四散,然後就回家去了。從那天起,在他看起來,對生命的尊重有過於怕被人恥笑。他的抉擇是很明顯的。
  自發的能 疲乏乃是強迫壓抑自我者的普通現象。實際上不是疲倦,而是膩煩。傑克遜醫生在她早年所寫心理治療法入門《戰勝我們的神經》那本書裡,描寫一些病人疲乏得不能舉步。她總結說:「肌肉力量消失的感覺實際上是心靈力量消失的感覺!」
  我們也時常疲倦,不是由於肌肉力量的消失,而是由於不肯特立獨行。我們是演員,力圖感動別人。那是很難的工作。對比之下,真實不虛的人不浪費力量在矛盾衝突上。他的本身誠實消除了內心的衝突,他覺得生氣勃勃,意氣飛揚。他做他認為重要的事,不浪費力量在衝突與作為上。
  榜樣的力量 真實不虛的人由於啟發別人,也能動員別人的力量。只消以身作則,便等於宣告什麼事情是應該做的。
  1920年法國軍隊佔領薩爾區域的時候,德國人民聽到黑人殖民軍隊暴行,反抗情緒非常高漲,這時候偉大的黑人歌唱家羅蘭·海斯面對著柏林的喧囂而含有敵意的聽眾,幾乎足足十分鐘。他靜靜的但是堅決的站在鋼琴旁邊,等候噓聲停止。然後他向伴奏琴師打個手勢,開始輕柔地歌唱舒伯特的《你是和平》。才唱出該曲最初幾個音符,憤怒的群眾靜下來了。海斯繼續唱下去,他的技巧超越了敵意,歌唱家與聽眾深深地交融在一起了。
  自愛的力量 一個自尊自重的人比較容易尊重別人。我們不確知自己是何許人的時候,便會覺得不安。我們就要在開口之前揣摩別人願我們說些什麼;在我們有所舉動之前猜測別人願我們做些什麼。我們沒有把握的時候,我們對別人的關係不是由別人的需要來控制,而是由我們的需要來控制(多少婚姻在這樣的沙洲上觸礁顛覆!)。真實不虛的人則不然,他們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精力不浪費在保護不穩定的自我上。
  努力做到真實無虛的境界不是易事。這是要終身努力的,誰都不能一下子就做到。下列幾種進行的方法可供參考:
  注意你生活中發生的事——內心與外界的 每天寫日記,看看你是怎樣的在變,發掘你表達了什麼隱衷。我們很少人是單純到內心不存矛盾的。坦白地承認,聽取內心的辯難,記在日記本裡。
  接受與別人不同並不算錯的觀念 說實在的,我們大家各有不同,而且本來應該如此。哲學家保羅·魏斯說:「我們每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以獨特的方式應付世上其他的人。」探尋你內心深處的主張,堅持勿懈,奉為圭臬。
  花費時間陪你自己 孤寂是在自我認識的中心裡,因為我們在單獨時,就學習分辨何為真,何為假,何為庸瑣,何為重要。「孤寂」,尼采說,「使我們對自己粗魯些,對別人溫和些。」
  就像原子分裂一樣,自我剖析使我們得到一種潛力。真實無虛的境界是一種敏感而神聖的力量。達到這種境界,便覺得內心湛然寂靜,於是在宇宙中也會覺得賓至如歸。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特立獨行的力量。

Translat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