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怎樣安慰悲傷的朋友

   電話鈴急促地響了。「喂!你是巴勃拉嗎?蓋爾的父母遭到車禍,雙雙遭難身亡了。」打電話來的是得克薩斯州拜勞爾大學的牧師維姆貝,他知道蓋爾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聽到這不幸的消息後,我渾身都涼透了。我怎麼去幫助和安慰可憐的蓋爾呢?
  像這樣的問題可能你也會遇到,譬如你的親戚、朋友或同學的家人突然遇難身亡,你怎麼辦呢?
  我去請教維姆貝牧師。他告訴我說:「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一時不知所措,甚至會說一些起反作用的話。當然沒有什麼靈丹妙藥能夠解除朋友的痛苦和悲傷,但一些經過深思熟慮的做法可以幫助他們減輕心中的悲痛。」通過請教維姆貝牧師和其它研究悲痛心理的專家,我得到以下五點建議:
  1.到你朋友的身邊去
  海倫是個熱情而又富有同情心的姑娘。一天,她朋友弗蘭的母親不幸突然去世了。葬禮在貝·埃爾舉行。當時正是嚴冬季節,當弗蘭會見她母親的生前好友時,海倫突然出現在面前。她在暴風雪中整整駕車行駛了一夜,才從紐約來到這裡。「你為什麼不呆在紐約呢?」弗蘭關切地問。海倫回答道:「在這種時刻我應該同你在一起」。誠摯的友誼是最好的安慰。弗蘭深深為之感動。心中的悲傷也減輕了許多。
  菜格裡頓保險公司的一位職員恰克·科萊森,以前對參加別人的葬禮不以為然。他說:「不就是個葬禮嘛!我去不去沒有什麼關係了。「但當他的妻子去世時,事實深深地教育了他。「當時看到那麼多親朋好友前來弔唁,我才真正感受到他們的舉動對剛剛失去親人的不幸者是多麼重要。」恰克深有感觸地說。
  到失去親人的不幸者身旁,你可以採取多種方式幫助和安慰他們。你的誠摯、同情的每一個舉動對你的朋友都是會有幫助的。我媽媽在一次回憶時說:「你爸爸去世時,有那麼多好心的朋友們前來安慰我,他們當時說了些什麼雖然記不清了,可他們熱心、同情的面容現在還歷歷在目。」
  就連美國航天局也認為,到遇難者家屬的身邊去是安慰他們的最好辦法。「挑戰者」號航天飛機失事後,航天局立即派其它宇航員的家屬到遇難的七名宇航員家中慰問,他們幫助遇難者家屬安排衣食住行等一切問題,熱心周到地安慰和幫助他們,效果令人非常滿意。
  內勃拉斯加大學的一位社會研究學者約翰·迪弗菜恩,調查研究了500家突然喪失親人的家庭。他說:「當他們得知不幸消息後是如此震驚,以致於不知怎麼辦才好,也不知道該找誰來幫助自己。這也正是這些突然遭到不幸打擊的人很難聽得進別人的勸慰的原因所在。」因此,這種時刻他們特別需要朋友們到身邊來,幫助他們出主意,想辦法,安慰那顆遭到不幸打擊的痛苦的心。
  2.讓他們開口說話
  以前我總認為,在安慰遇難者家屬時要避免談及他們剛剛失去的親人。有一件事使我改變了這種想法。一家「為您排憂解愁」電台的女播音員,也有一顆真摯的同情心,也最瞭解那些陷入痛苦和悲傷中的人們的心理。不幸她的兒子在一次事故中突然死去了。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降臨到她自己的頭上。她痛苦地對我說出了心裡話:「我最大的悲傷是自從兒子死後再也沒人提到過他,難道他短短的一生就這樣被人遺忘了嗎?」這時我方才領悟到,這些悲傷的人們需要談及他們生活中突然失去的親人,親人不能一下子從他們的記憶中抹掉。
  不久我去安慰一個剛剛死了兒子的父親,我對老人說:「您的兒子斯利特是個好小伙子,他同我的最後一次談話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這位父親的臉上立刻露出了興奮的光芒。「是嗎?我兒子當時說了些什麼?」老人問道。我追憶起那天他兒子同我的談話內容。接著老人打開了話匣子,滔滔不絕地談起了他的寶貝兒子。我覺得這樣勸慰他的效果比避而不談他的兒子要好得多。
  為了讓那些深深陷入悲痛之中的人開口說話,我們可以選擇適當的話題和方式,如以朋友之間談心的方式談談他(她)的親人的生前事跡和美德,一件令人難忘的事,或談談失去親人後將來的生活安排等。但要注意有些話是不該說的。如「不要難過了,你的孩子現在已到了極樂世界。」「不要責怪,這是上帝的安排。」「你很快就會忘掉的。」這些話不僅起不到安慰的作用,反而會刺痛他們那顆痛苦的心。
  3.寫一封慰問信
  朱莉葉是尼泊拉斯卡大學的優秀學生,不幸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年輕的生命。她父母在出事的當天收到了女兒所在大學的教授的一封安慰信,信中寫道:「我永遠為我們班上有朱莉葉這樣的好學生而驕傲。她是活潑可愛的天使。大家都特別喜歡她。我們的悲痛將化為對她永久的懷念。」教授和同學們的真摯的安慰和同情使兩位老人感動不已。
  這種慰問信可以寫得很簡短,如有的人寫道:「在這悲痛的時刻,我們大家都想著你。」再如「在此悲傷之際我們為你祈禱。」在我女兒不幸去世後,我的一位朋友曾寫來這樣一封簡短的慰問信:「此刻我為你所做的祈禱正是當我女兒去世時你為我所做的。」別小看這寥寥數語,它的作用卻是不可估量的。
  4.送一個禮物
  馬莉·科裡斯登的19歲的女兒不幸在一次車禍中突然死去。她的一位密友送給她一本詩集作為安慰物。「看得出這是我的朋友精心挑選的一件禮物。書中的每一首詩都寄托了我悲傷的情感。」馬莉深有感觸地說。
  一位鄰居非常欣賞我爺爺生前種植的花木。當爺爺去世後,這位好心的鄰居每年在爺爺逝世紀念日這一天都向公共圖書館捐贈一本關於種植花卉方面的圖書,以此來寄托對爺爺的哀思。對此,我奶奶十分感動。
  某些名著佳作對那些陷入悲傷、憂愁之中的人可能有很大的教益和幫助,因這些書中含有深刻的人生哲理。
  5.邀請他們出去散散心
  吉姆·帕克在即將滿17歲時不幸失去了親愛的媽媽。她回憶說:「媽媽活著時,每當我生日這天都帶我上街買一套漂亮的衣服。」吉姆的好朋友凱莉得知後,每當吉姆生日便邀請她一同上街去買衣服,填補了朋友生活中突然出現的空白。吉姆說:「凱莉真是我的知心人。」
  邀請那些陷入悲痛中的朋友出去散散心,是安慰他們的一種最好方法。這樣可以使他們慢慢忘記那些悲傷的過去,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可以考慮邀請他們出去遊玩,一起上街,到飯店共進晚餐,或開車外出觀光等。
  我的一個女友說:「在我丈夫剛去世的那些日子裡,我悲痛欲絕,只想一個人呆在家裡,連上街買東西都不想去。後來聽了大家的勸慰,我知道一個人呆在家裡只能使自己的心情變得更加悲傷、憂鬱。於是,我接受了朋友們的邀請,常出去散散心,覺得心情開朗了許多。這要感激朋友們的邀請。」
  剛剛失去親友的人往往不願接受別人的邀請。社會研究專家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擔心自己會在別人面前失去控制;還有些人擔心,如果在他人面前流露出高興的情緒,會被別人視為對剛剛死去的親人不忠誠等等。其實這是一個社會道德方面的意識問題,應當號召全社會改變那些舊的道德觀念,積極鼓勵和幫助他們重新開始愉快、幸福的生活。
  親人不幸去世,活著的親友無疑會感到痛苦和悲傷。如果我們用以上恰當的方法加之以真摯的友誼和同情去安慰和幫助他們,一定能使他們從悲痛中解脫出來,使他們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

Author :巴勃拉·羅歇爾柴瑟
 

鱷魚系列

鱷王系列

必安住系列

整箱商品

捕鼠黏蠅防蹣

恐龍系列

花之鄉系列

超值商品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12798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