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講價「要訣」

   有些人特別善於講價,他有政治家的臉皮,外交家的嘴巴,殺人的膽量,釣魚的耐心,堅如鐵石,韌似牛皮,所以他能壓倒那待價而沽的商人。我嘗虛心討教,大概歸納起來講價的藝術不外下列諸端:
  第一:要不動聲色。進得店來,看準了他沒有什麼你就要什麼,使得他顯得寒傖,先有幾分慚愧。然後無精打采地道出你所真心要買的東西,夥計於氣餒之餘,自然歡天喜地地捧出他的貨色,價錢根本不會太高。如果偶然發現一項心愛的東西,也不可失聲大叫,如獲至寶,必要行若無事,淡然處之,在打聽諸多種物價之後,隨意問及,否則你打草驚蛇,他便奇貨可居了。
  第二:要無情地批評。甘瓜苦蒂,天下物無全美。你把貨物捧在手裡,不忙鑒賞,先不厭其詳地批評一番,盡量地道出它的缺點。有些東西,本是無懈可擊的,但是「嗜好不能爭辯」,你這些東西是紅的,我偏喜歡白的,你這東西是大的,我偏喜歡小的。總之,要把東西貶得一文不值,缺點百出。這時候夥計的臉上也許要紅一塊白一塊的不大好看,但是他的心軟了,價錢上自然有了商量的餘地,我在委屈遷就的情況下來買東西,你在價錢上還能不讓步嗎?
  第三:要狠心還價。先假設每個商人都是說謊的。不管價錢多高,攔腰一砍。這需要一點膽量,要狠得下心,說得出口,要準備一副嘴臉。人的臉是最容易變的,用不了加多少錢,那副愁雲慘霧的苦臉立刻開朗,露出一縷春風。但這是最要緊的時候,這是耐心的比賽誰性急誰失敗,他一文一文地減,你就一文一文地加。
  第四:要有反顧的勇氣。交易不成,只有掉頭而去,也許走不了好遠,他會請你回來。如果他不請你回來,你自己要有回來的勇氣,不能負氣,不能講究「義無反顧,計不旋踵」。
  講價到了這個地步,也就山窮水盡了。
  這一套講價的「秘訣」,知易行難,所以我始終沒能運用。我怕費功夫,我怕傷和氣。如果我粗脖子紅臉,我身體會受傷;如果他粗脖子紅臉,我精神上要難過。我聊以解嘲的方法是記住鄭板橋愛寫的那四個大字:「難得糊塗」。
Nation :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