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天壇

您如果有機會到北京旅遊,長城、故宮、頤和園、天壇這幾個景點您一定要去,因為它們代表了中國古代建築的最高水準。

其中天壇是中國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祭祀建築群。

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天下太平,中國的歷代帝王每年都要舉行典禮,向天地日月、山川神靈祭拜禱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祭天典禮。

中國的皇帝號稱“天子 ”,也就是“天的兒子”,皇帝們以“天子”的身份來統治百姓、治理國家。祭天活動也成為他們的特權,臣民百姓不得擁有。

      天壇始建於西元1420年,是明清(西元1368--1911年)兩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的地方。

它位於北京著名的紫禁城(故宮)南方,面積比紫禁城要大4倍。天壇最南的圍牆呈方型,象徵地,最北的圍牆呈半圓型,象徵天,這種設計來自中國古代“天圓地方”的思想。

 天壇分 為內壇、外壇兩部分。天壇的主要建築物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皇穹宇、祈年殿。

圜丘是一座三層圓形石台,每層都圍有石欄杆,這座圓形的圜丘平臺就是皇帝舉行祭天典禮的中心場所。

皇帝的祭天典禮是非常講究的,一般在每年農曆冬至(大約在12月22日)的黎明前舉行,皇帝要親臨主持典禮。

舉行典禮的時候,壇前要懸掛著 大燈籠,裏麵點著1米多長的大蠟燭。

在圜丘的東南角設有一排特製的香爐,這些香爐是專門用來燃燒祭天用的牲畜與玉帛等祭品。

在祭天過程中,香煙繚繞,鼓樂齊鳴,氣氛十分肅穆、莊嚴。

在圜丘以北的皇穹宇,是一座圓形單層小宮殿,平時在裏面放置祭天神牌。

皇穹宇的四周有一道圓牆環繞,這就是有名的回音壁。

回音壁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牆壁,如果您在牆的一側低聲說話,另一側可以清楚地聽到。

       天壇的另一組祭祀建築是祈年殿,這是一座三層屋簷的圓形大殿,建造在一個三層的圓形台基上。

從字面上就可以理解,祈年殿是皇帝每年夏季祈求豐年的地方。

所以祈年殿的建築也與農業文化有關。

比如,殿中的4根通天柱,據說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由於中國古 人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所以支撐著第一層屋簷的12根柱子象徵12個時辰;而中層12根柱子則象徵著一年有12個月;合起來共計24根柱子,表示中國農曆中的24個節氣。

 天壇除了圜丘與祈年殿這個主建築群外,還有位於西門內的神樂署與犧牲所,這是供舞樂人員居住和飼 養祭祀用牲畜的地方。

      中國古代工匠在天壇的建造上發揮了無比的創造力。

比如在建築顏色的採用上,就有很大突破。中國的皇家宮殿建築主要是採用黃色琉璃瓦,象徵著皇權。

而在天壇的建築上,工匠們卻採用了天的顏色--藍色,作為建築的主色調。像回音壁的牆頂,皇穹宇、祈年殿的屋 頂,以及這兩個建築的配殿與院門的屋頂用的都是藍色琉璃瓦。

 1998年,天壇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世界遺產委員會對天壇的評價是:“天壇作為中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建築群, 以嚴謹的規劃佈局,奇特的建築結構,瑰麗的建築裝飾著稱於世,不僅在中國建築史上佔有重要位置,也是世界建築藝術的珍貴遺產。”

 

Author :厄爾·斯潘塞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