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坐落在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中心的紅山上,整個建築依山修建,規模宏大,巍峨壯觀,被譽為“世界屋脊的明珠”,是藏族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也是中國最著名的古代建築之一。 

 布達拉宮是西藏歷代達賴喇嘛進行政治、宗教活動和居住的場所,是西藏現存最大的古代高層建築。

據文獻記載,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7世紀的吐蕃王朝松贊干布時期,當時稱紅山宮,規模很大,外有三道城牆,內有千間宮室,是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

西元9世紀,吐蕃王朝解體,西藏陷入長期戰亂,紅山宮逐漸廢棄。

西元1645年起,布達拉宮由五世達賴重建,主要工程歷時約五十年,以後陸續又有增建,前後達三百年之久。

布達拉宮外觀13層,高110米。

布達拉宮整體為石木結構,宮牆全部用花崗岩壘砌,最厚處達五米,牆基深入岩層,外部牆體內還灌注了鐵汁,以增強建築的整體 性和抗震能力,同時配以金頂、金幢等裝飾,巧妙地解決了古代高層建築防雷電的問題。

數百年來,布達拉宮經歷了雷電轟擊和地震的考驗,仍巍然屹立。

布達拉宮主要由東部的白宮(達賴喇嘛居住的地方),中部的紅宮(佛殿及歷代達賴喇嘛靈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組 成。

紅宮前面有一白色高聳的牆面為曬佛台,在佛教的節日用來懸掛大幅佛像掛毯。

眾多的建築雖屬不同時期建造,但都十分巧妙地利用了山形地勢修建,使整座宮寺建築顯得非常雄偉壯觀,而又十分協調完整,在建築藝術的美學成就上達到很高的水準。

紅宮是整個建築群的主體,是歷代達賴的靈塔殿和各類佛堂。

其中以五世達賴羅桑嘉措的靈塔殿最為考究。

靈 塔高近15米,方基圓頂,分塔座、塔瓶、塔頂三部分,五世達賴的屍骸用香料、紅花等保存在塔瓶內。

塔身用金箔包裹,共用黃金3724公斤,並鑲嵌著15000多顆各種珍貴的金剛鑽石、紅綠寶石、翠玉、珍珠、瑪瑙等,塔座陳設各式法器、祭器。

西大殿為五世達賴靈塔殿的享 堂,是紅宮中最大的宮殿,由48根大木柱組成,高6米多。

 建築中採用漢族建築中常用的斗拱結構,還有大量的木雕佛像、獅、象等各種動物。

 布達拉宮在17世紀的修建和以後的擴建中,由西藏地區的優秀畫師創作了數以萬計的精美壁畫,大小殿堂、門廳、走道、回廊等處 都繪有壁畫,這些壁畫題材多樣,內容豐富,有表現歷史人物歷史故事的,有表現佛經故事的,也有表現建築、民俗、體育、娛樂等生活內容的。

它們是布達拉宮中價值極高的藝術品。

另外,布達拉宮還收藏近萬幅17世紀以來的卷軸畫和大批石雕、木雕、泥塑等藝術品、貝葉經等歷史文物,以及藏毯、經幡、陶瓷、玉器等大批藏族傳統工藝品,它們不僅具有高度 的藝術價值,而且反映了1000多年來藏漢等民族友好往來、文化交流的悠久歷史。

作為“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布達拉宮的宮殿佈局、土木工程、金屬冶煉、繪畫、雕刻等方面都聞名於 世,體現了以藏族為主,漢、蒙、滿各族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藝和藏族建築藝術的偉大成就。 1994年,布達拉宮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Author :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