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生命,有一種硬度

80多歲的梅益先生有一次會見來訪的俄國專家。
    專家說他兩次縱覽中國,言語中不乏自傲。
    噢,噢,梅老先生客氣地應著,末了淡淡地說一句:我10次到過貴國。
    他們一直談語言比較,談風俗禮儀,談世事變遷。

才出校門的中國小翻譯一直操著引以自豪的流暢俄語。
    梅老從「您好」到「再見」一直用中文。
    梅益,中國大百科全書的總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譯者。
    有一次我乘飛機在貴陽中轉時,與一位海外人士聊天。

我微笑著問他是不是香港人,他頭一昂大聲道:「我是日本人!」

我半晌無語,然後突然罵了他一句家鄉土語,再笑著拍拍他的肩,用漢語一字一頓地說:「只要不來中國搗蛋,歡迎。」
    我一直感歎一件事,50年前蘇聯軍隊拒受一支德軍的投降,因為他們殺害了蘇聯的好兒女卓婭和舒拉。

我曾想日本戰敗時我們也是有理由不接受日本第六師團投降的:人類沒有任何一次慘案比南京大屠殺更殘暴血腥了。

那是一支野獸之師。

從道義上講,敗而伏爪的野獸也許會馴化;從情感上講,他們的牙縫裡塞滿了30萬無辜中國百姓的血骨碎肉。

令人尤為悲憤的是,至今沒有哪一屆日本政府做過正式懺悔和道歉。


  在日本投降50週年前夕,上海電視台舉辦了一次聲震九霄的百架鋼琴演奏,咆哮的《黃河》讓人心激顫。

然而一個微小的細節將我的情緒打亂了。

我清清楚楚地看到首席鋼琴是日本雅瑪哈牌子——不是星海牌——日本鋼琴的音色的確很亮。


  但,有些聲音無關耳朵。

正如有些情感難以言說。


  1984年我赴四川一座小煤礦搞地質科研,與地測科一位50多歲的技術員相識。

他發稀話少,井下素描圖卻作得精細漂亮。


  我去他家做客,看到牆上一幅筆力遒勁的松竹梅,才得悉他曾是美院的高材生。

他一生中最大的跟頭摔在1957年。


  反右時,系書記讓大家對一個敢說真話的班幹部進行「活靶子」式的教育。

眾人頓時口誅筆伐。待問到他時,他半晌無語,他的同窗女友更是緊張得不敢看他。

最後他像作寫實畫一樣吐了心言。


  兩個月後,他和那位「活靶 子」一起被開除,分送到地圖的最邊緣去改造。

女友沒去送他。
  20多年後,他被平反,並被分到礦上。

昔日的丹青手成了地質素描師。

沒有人太注意他的河流在哪裡和哪裡轉過大彎。


  我問他:「若再選擇一次,還會說真話嗎?」

他沉默了一會兒說:「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不過當時沒說真話的許多同學在『文革』中還是被說更多假話的人打倒了。」
   他轉而反問我:「如果能讓我選擇一次,何不讓上邊也重新選擇一次?」


  黑色命運的死結,常常是被一顆顆紅潤的心綴緊的麼?


  一位在美國讀完碩士的朋友歸國一年,歷經一些不如意後,準備再渡重洋。


  「我還會回來的。」

在送別聚會上他不住地對朋友喃喃,因為酒的緣故,他不連貫的語句還夾著一些英語:「……我研究了這10多年英美文學了。

可看著順眼的還是咱中文……我真他媽喜歡這方塊漢字,有些字眼看著就叫人心動,比如蒼天、永恆、悠悠……

歡樂英雄、碧草白雲。」


  我相信他一定會回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這般生動地表述出碧草白雲。


  我想起湘籍海南作家韓少功先生描寫世界和民族的一 段切膚之言:「人可以另外選擇居地,但沒法選擇生命

之源,即使這裡有許多你無法忍受的東西,即使這塊土地曾經被太多的人口和災難壓搾得疲憊不堪氣喘吁吁。

你沒法重新選擇父輩,他們的臉上隱藏著你的容貌,身上散發出你熟悉的氣息。

也許更重要的是,這裡到處隱伏和流動著你的中文,你的心靈之血。

如果你曾經用這種語言說過最動情的心事,最歡樂的和最辛酸的體驗,最聰明和最幼稚的見解,你就再也不可能

與它分離。」




 

Author :鄧康延

痞客邦的新文章 https://t.co/ZPcWlsDMqN https://t.co/qKcXRD6zPS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