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驗證《史記》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以他畢生的精力,寫成了舉世聞名的歷史巨著《史記》。在《史記》的《殷本紀》篇內,他列舉了從「微、報丁、報乙、報丙、……帝乙、帝辛」等等30餘位先公先王的次序。
  司馬遷寫的是離他已有一千幾百年前的歷史,我們離司馬遷的時代又有了2000餘年的漫長歲月了,那麼,又有什麼證據能證明司馬遷所說的史實是正確的呢?
  有了。1917年,當時已年近40的歷史學家王國維,對此作出了令人歎服的論證。
  王國維在悉心鑽研著甲骨來龍去脈的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有兩塊破碎的甲骨片可以拼綴,碎片一經拼合,奇跡出現了,上面所記載的正是《史記》中所寫的商代先公先王的次第。這塊甲骨不但驗證了《史記·殷本紀》的內容,而且還指正了《殷本紀》中「報丁、報乙、報丙」的順序應當「是報乙、報丙、報丁」。糾正了《史記》中這一小小的瑕疵,同時也無可辯駁地證明了《史記》中的商世系是可靠的。
  事隔16年,也就是到了1933年,有個叫董作賓的學者,又發現了一塊碎骨,正好與王國維所拼綴成的甲骨拼合成一整體。這樣,進而驗證了《史記·殷本紀》記載的準確性。


 

Author : 《書訊》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