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要想甜,加點鹽……

  人的味覺有4種奇妙的規律-對比,相抵,相乘和變味。
  在糖水中加入極少量苦味的奎寧,人們可能認為甜味會減輕,其實恰好相反據日本科學家試驗:在15 %蔗糖水中加入0.001%的奎寧,嘗起來,會感到比原來更甜。這種相反相成的味覺現象叫做「對比」 。俗話說「要想甜,加點鹽」也是這個道理。在10%,25 %或50%的蔗糖溶液中,分別添加相當於蔗糖量的1.5%,0.6%或0.25%的食鹽,同樣會更甜。應用這種方法製作甜鹹點心,糖三角,元宵餡,別有風味,而且省糖,
  味覺還有相互抵銷的現象。吃肥肉蘸醋解膩,羊肉放醋去羶,味精可以緩解鹹味和糠精的苦味,糖可以減輕苦味和酸味。在藥劑配伍中,蔗糖是良好的矯味品,它可以減輕藥物中不愉快的味道。水果所以有甜,酸甜,微酸和酸之分,取決於水果中的糖酸比值。
  東北名餚小雞燉蘑菇,起來格外鮮美,其中有味覺的「相乘」現象。因為雞肉中含谷氨酸,磨菇含烏甘酸鈉,兩者混合,鮮味可增加幾十倍。這種「相乘」現象使人得到啟迪,60年代生產了一種特鮮味精,把烏甘酸鈉(或肌甘酸鈉)與谷氨酸鈉(普通味精)混合,鮮味可增加40一160倍。有趣的是兩種糖混合也能增加甜度。蔗糖甜味為1,葡萄糖是0.74,如果將27%的蔗糖與13%的葡萄糖混合,它的甜味竟與40%的蔗糖相似。
  變味現象大致有3種一是簡單變味,喝了硫酸鎂(瀉鹽,苦)再喝普通水感覺甜:。喝了鮮湯再吃桔子則苦海南島引種了一種花生米大小,又黃又紅的「神秘果」,吃後5分鐘,再嘗苦,澀,酸,咸等味,都成了甜味。果中含一種有變味功能的蛋自□,吃上2微克,就可以使舌頭變味保持3小時。二是習慣性變味,初次喝啤酒的人往往說它「像馬尿」,喝過幾次就習慣了,這是味覺的一種適應。三是複雜變味,單純味覺只有甜,酸,苦,咸4種,其他千變萬化的味道都是這4者的混合。以白酒為例,酒內香,甜,辣,苦,澀各味配比協調,就形成了特有的風味。江西名釀「四特酒」,就是由於具有香,辣,苦,澀特點,它是周恩來總理命名的。



 

作者:何汝泠

系列鱷魚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