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名酒是怎樣評選出來的

  你知道我國的名酒是怎樣評出來的嗎?
  國家歷屆評酒會的評酒員都不是上級部門任命,而是經過嚴格的考試從基層單位擇優選拔的。國家級評酒員不僅要求會評酒,而且還要有一定的學歷和職稱才行。評酒員一般可分為廠、市、省、部等幾個級別。
  評酒要過「三關」。
  一是抽樣審查關。凡參加全國評酒會的酒必須是省、部「優」產品。而且其酒的產量在50噸以上。抽樣一般是從一噸酒中取出一箱,這一箱又是評委會抽樣組隨意從倉庫或市場中挑選的。參加評酒的生產廠家和酒名要嚴格保密。評酒時再將原裝的酒統一倒入評酒專用的器皿裡,然後進行編號和編組。酒樣編組是根據無色和有色。酒的度數是由高到低。香型編排順序是:清香、米香、其他、醬香、濃香型。質量排列是以普通、中檔、高檔為序。評酒會是白酒、果酒、啤酒分別召開。評酒可分三個階段:初評、中評、總評。上屆獲金牌的酒可直接進入總評。評選白酒一般是同一種香型的酒在一起評。例如:醬香型代表酒為茅台、雙溝、郎酒;清香型代表酒為汾酒、黃鶴樓等;濃香型為五糧液、瀘州老窯、洋河、劍南春、古井貢;其他香型的為董酒、西鳳;米香型為桂林三花酒。
  二是品嚐關。全國白酒評酒會一般是一天評4輪(上、下午各2輪),一天評出20種酒。評酒的時間也很嚴格,一般是上午9~11點,下午3~5點。為了保證評酒質量,評酒員在評酒期間不能食用辛辣等有剌激性的食物,也不能噴香水、擦香粉,工作人員也不准用香味洗滌劑洗刷評酒的囂皿。評酒前半小時不能吸煙。評酒員患感冒也不能參加評選。評酒前,要在酒杯底下墊上一張白紙,目的是便於評酒員對酒的顏色、清晰度進行鑒別。清香型、濃香型要求酒是無色的,醬香型則呈微黃色。評酒時,要眼觀其色,鼻聞其香,嘴嘗其味,最後再定出其風格來。每次品嚐的酒入口量為0.5~1毫升,然後再慢慢、細細地品嚐。品酒的順序是,按照酒杯上的號碼,從1~5,然後再從5~1開始。酒的粘、醇、幽雅等程度完全是靠評酒員個人來體會。為了沖淡酒的剌激性,每品完一種酒,要吃些桔子、西瓜等水果。品完後還要把每杯剩的再倒出,經過半小時的檢驗,看酒杯留下香味的持久程度。酒越好。其空杯的留香時間越長。最後,評委們根據各自掌握的色、香、味、風格以及留香程度等,按百分制逐項打分。只有綜合分夠90分以上的才能判為國家名酒,85分以上的只能評為省內名酒了。
  三是複審關。評酒會期間一般是不直接公佈評酒結果的,因為評選結果還需評比小組去工廠進行實地複查。複查主要看該廠的各項經濟指標,如年產量、生產工藝、生產成本、質量管理等等。




 

Title :名酒是怎樣評選出來的
Author :劉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