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一家日本餐館的秘密

  19世紀中葉,英國資本主義工業發展很快,棉紡就是其中之一。當時的布拉澤公司的生產蒸蒸日上,紡織品湧向全世界各地。這引起了日本同行的注意。
  布拉澤公司位於英國某地一條熱鬧的大街旁。每到中午,公司的職員和工人們都到對面的一家館子吃午飯。因為這是那條街上唯一的一家餐館,所以儘管價格高昂,但每天還是顧客盈門,熱鬧非凡。
  不久,在這家餐館的附近又新開了一家餐館,那裡上至經理,下至堂倌都是清一色的日本人。這家餐館一經開業,就十分惹人注意。它不僅價格比英國館子便宜,而且味道鮮美,服務態度極佳。時間一長,那些慣於守舊的英國人誰也經不起這些特色的引誘。於是情不自禁,漸漸把就餐重心移向這家日本人開的餐館。最後,甚至連一些高級工程師也慕名前來。有時,某些職員或工人沒帶錢,在那裡可以先賒帳,並同樣受到熱情的招待。久而久之,搞得人緣極好,生意興隆。
  幾年後的一天,這家餐館突然倒閉,理由是由於出售飯菜價格低廉,成本高而引起虧損。它使英國這家公司的職員和工人們都為之深感惋惜。與此同時,這家餐館的經理和堂倌揚言「無錢回國」,並且通過各種渠道,尤其是常來光顧的吃客——一些工程師及高級職員,請他們說情,協助謀求職業,以便籌集路費,返回家園。
  由於這些高級職員平時受到日本堂倌的「特殊照顧」,對於他們也格外同情,因此都極力向公司推薦。起初,公司也相當謹慎,但到底經不住高級職員們屢次的擔保,最後,不得不鬆口了。但是,公司裡規定,所有進廠工作的日本人不許進車間,只許在車間外面做做粗裝工,如推筒管、運袋皮、裝紗等,只要一到車間門口,就由英國人接替。
  經過一個時期的緊張觀察,公司管理人員發現這些日本人忠實可靠,幹活賣力,並無任何可疑之處,再加上往日的「交情」,警戒慢慢就消除了。過了一段時間,這些日本人不僅能自由地進入各車間,而且有些日本人還被安排在技術部門工作。
  可是,公司裡的上上下下做夢也沒有想到,這家日本餐館的全班人馬都是日本第一流的紡織專家。他們一邊默默地工作,一邊把英國紡織機的先進設備部件,結構及作用等,都牢牢記在心裡。
  若干年後,日本人聲稱已積蓄了一筆款子並準備回家。他們順利地辦好了出國護照,啟程返回日本。回國後,他們經過幾年的艱苦奮鬥,設計出一套在當時說來是相當先進的紡織機械。從此,日本的紡織工業有了一個飛躍。


 

Title :一家日本餐館的秘密
Author :《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