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一日之計在何時

一切生物,由軟體動物到人類,莫不具有生理節奏。有些節奏為期甚短,可以分鐘或小時計,另外有些則持續幾天或幾個月。體溫陡升以一日為一週期,一般人的體溫在傍晚時最高。經期是以一個月為一週期,性慾則往往是季節性或一年一度的節奏,在秋天增強,而並非如詩人所說的春情發動。   以一日為一週期的節奏既易於發現又易於量度,所以資料也較多。日常最明顯的節奏是一睡一醒的循環,其他也是一日一循環的還包括體溫、血壓、內分泌份量等的升降。由於這些因素,以及體內其他節奏轉變,我們在上午9時和下午3時判若兩人。人的情緒、工作效率、警覺性、味覺與嗅覺、食慾和欣賞音樂的程度——在一天之內會不斷改變。   大多數人的警覺性似乎在中午時分到達巔峰。其後不久,警覺性衰退,到了下午可能會昏昏欲睡。   人的短期記憶力早上最強——事實上比其餘任何時候強%5左右。學生請記住:早晨應考之前,翻閱一下筆記的確能助你取分。   長斯記憶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下午最宜於熟讀幾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仍須記住的資料。政治家、商界主管或其他人士如要牢記演講詞,不妨利用這段時間來背誦。如果是學生,最好把比較困難的科目排在下午,不要排在上午。並設法在下午做好大部分功課,不要留待深夜。由於半夜兩三點的短期記憶力比下午的好,所以許多學生以為半夜苦讀功效較佳。其實短期記憶力對於幾天後才舉行的考試不會有多大用處。   相反,早晨最好從事認識性工作——需要用心處理文字和數字的事情。   到了下午,手的靈敏度——做複雜手藝時的速度與協調功能——及至巔峰。每天在這段時間做木工、打字或縫紉,會覺得輕鬆一點。   運動又怎樣呢?在下午和傍晚,協調功能表現最佳,對外來的刺激——例如站在本壘而棒球迎面疾飛而來——反應也最快。多項研究又指出,傍晚體溫升到最高時,做體力活動會覺得比較經松,不那麼吃力——儘管事實未必如此。換言之,如果在黃昏時分做運動,會做多一點,因而獲益較多。對游泳、賽跑、擲鉛球和划船等運動的選手進行的研究,都一致顯示傍晚的表現勝過上午。   事實上,人的感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和嗅覺——在黃昏時分最敏銳。   所以我們通常覺得晚餐的滋味比早餐好,而晚上遇見強光會感到不適。   甚至我們對時間的感受也時刻不同。我們玩耍的時候,時間似乎過得太快,但如果我們在體溫升得最高的黃昏時玩耍,更會覺得光陰轉瞬即逝。   雖然每個人的一般升降規律都大致相同,但實際的時間卻因人而異。這全視乎你的「生理日」結構如何,即是說你是個早起的人還是個夜貓子。生理日開始越早,就會越早進入——然後退出——做各種事的最佳時刻。在極端的早起人和極端的夜貓子之間,每日的一切循環可能相差三四個小時。   每個人都可以增加對自己生理節奏的認識,要懂得順從身體內在的節拍,讓它調整生活步調。這樣就能夠過更健康——也更快樂——的生活。

創作者介紹

12798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