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連褲襪之謎

清晨時分,退休工人老秦和往常一樣騎著自行車,去近郊的池塘邊練太極拳。這時已經是初夏,幾個套路下來,老秦的額頭就見了汗。他站在池塘邊做深呼吸,正想唱幾句京劇,忽然看到水面上漂來一團東西。老秦好奇心起,撿了根長樹枝,等那東西漂到近前鉤住了它,拽到岸邊。老眼昏花的老秦湊過去看,當他用樹枝扒拉掉一團雜草時,看到了一張慘白的面目猙獰的臉,嚇得老秦「媽呀」一聲,一屁股坐在地上…… 
分局刑警隊隊長石克帶著助手小胡小葉匆匆趕到現場。從湖裡被打撈上來的是一具女屍,年齡在30歲左右,穿戴很時髦。據石克的妻子法醫陳潔判斷,死亡時間應該在48小時以內。屍體被運回分局,下午屍檢報告出來了,死者是被鈍器擊中後腦致死的,死前曾有過性行為。
認屍公告發出的第2天,在陰雨綿綿的午後,西環路派出所民警小劉領著一個叫周群英的男子來到分局。經過辨認,死者正是周群英的妻子許冰。
周群英,35歲,某機械廠工程師,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他難以自控,他一會兒痛哭流涕,一會兒喃喃自語,石克好不容易才等到他平靜下來。據周群英講,5月28日,許冰單位的一個同事過生日,她白天穿的是短裙,因為晚上有些涼,她下班後回家換了條褲子去了酒店。期間他們通過幾次電話,聽起來許冰玩得很開心,沒什麼異常。晚上11點半左右許冰回到家,周群英見她喝了很多酒,就說了她幾句,許冰一氣之下摔門跑了,就此一去不歸。
「我怎麼不攔住她,是我害死了她……」周群英悲痛欲絕。
石克說:「許冰回家後都說了些什麼?」
「她脾氣很大,只是跟我吵,沒什麼別的話。」
「她當晚穿的衣服,和發現屍體時穿的衣服是一樣的嗎?」
「是的,吊帶小衫,粉色九分褲……那褲子是我給她買的,她那天第一次穿……」
「她說過那麼晚她怎麼回的家嗎?」
「沒有.〞
「她回來後你們發生性關係了嗎?」
「沒有。」
石克皺著眉,臉像外面的天一樣陰沉。
小葉走訪了周群英家所在的居委會。周群英是公認的好男人,下了班就回家,沒有不良嗜好;許冰比較活潑開朗,人緣兒也不錯。大家都說這兩口子感情挺好。事發單位當晚周群英的左鄰右舍也沒聽到什麼特別的動靜。
死者許冰穿戴整齊,唯一不同尋常的是她的連褲襪,她只有一條腿穿著絲襪,空著的襪子被捲起來掖在腰上。
「這是什麼穿法?」小胡疑惑的問小葉。小葉說:「你問許冰吧,我哪兒知道。」
石克覺得這個案子裡面大有文章,絕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
小胡和小葉去許冰單位調查,證明生日宴會一說屬實。晚宴在10點半左右結束,司機衛青開著桑塔那轎車捎了幾個順路的同事回家,其中包括許冰。許冰是最後一個留在車上的人,在她之前下車的老李到家的時間是11點,從許冰家到老李家的車程是20到25分鐘,許冰11點半到家,同周群英講的時間相差無幾。衛青12點左右把車開回了單位的車庫,和值班的同事打麻將到天亮。
小胡對石克說:「我看是突發事件,許冰大半夜的離家出走,碰上歹徒了,劫色殺人。」
「想想許冰的連褲襪,」石克說:「只穿了一條腿,這是什麼狀況?襪子是許冰要和人發生關係自己脫下來的!那個人是熟人,許冰是自願的,絕對不是強姦,絕對不是。
「那個熟人是兇手?」小胡興奮了一會兒又疑惑起來,「什麼動機?他們發生性關係是你情我願的事,不能因為這個。難道兇手另有其人?」
小葉說:「我總覺得衛青這個人有嫌疑。」石克說:「可他不可能在半小時之內尾隨出走的許冰,和她發生性關係,殺人並移屍郊外。」小葉歎了口氣說:「我這不過是直覺,我盯著他看,他總躲我。」小胡笑著說:「有個漂亮女警盯著我看,我也會躲的。」三個人都笑了起來,石克笑了幾聲就不笑了,案情像一塊沉重的石頭壓在他身上,讓他很難笑得暢快。
案子陷進了一團迷霧之中,每個許冰的關係人都證實了自己的清白,真兇隱藏在哪裡呢?石克領著小胡和小葉四處走訪,做了大量的排查工作,半個月過去了,案件依然沒有絲毫進展。
這天他們又去了一趟周群英家,希望他能提供一點有價值的東西,哪怕是蛛絲馬跡也行。談話進行得很艱難,周群英呆呆地坐在客廳沙發上,表情痛苦少言寡語。石克心想看來在他這兒是什麼也發現不了了。
他走到窗前向外看著,這是臨街的窗戶,寬闊的馬路上車來車往,川流不息。石克出了會兒神,轉過身正要說句什麼,心裡忽然莫名其妙地一跳,好像有個古怪的念頭從他腦海裡一閃而過,他楞在那裡細想,卻怎麼也抓不住那個念頭了。
他們告辭出門,小葉開車,一路上和小胡你一言我一語地分析案情。石克一言不發,他還在想著剛才那個奇異的一閃念,他想不出來,心裡很是茫然若失。  
回到分局,石克坐在辦公桌前繼續想著:脫了一條腿的連褲襪,臨街的窗戶……他愁眉苦臉的樣子引起了小葉的注意,她說:「隊長想什麼呢,說出來一起分析分析。」石克說:「我牙疼。」小胡笑著說「上火了,吃點藥吧,先讓陳姐檢查檢查。」他叫小葉:「你去瞧瞧陳法醫出警回沒回來……」石克「啊」了一聲,從椅子上跳起來,嚇了小葉小胡一大跳。
「立刻傳訊周群英和衛青!」石克興奮地大叫,「我知道怎麼回事了!」  
……
案情終於大白。當晚和許冰發生性關係的人是衛青,因為時間倉促,許冰就只脫了一隻連褲襪,在車裡和許冰發生了關係。隨後衛青送許冰回家,被等候妻子的周群英從窗口看到。周群英醋意大發,緊接著又發現許冰只穿了一條腿的絲襪,立刻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怒火中燒的周群英去廚房取來□面杖,打在正在水龍頭前洗臉的許冰腦後,導致她當場死亡。然後周群英用自行車移屍郊外,沉入池塘。
「我腦子裡有一個誤區,認為同許冰發生性關係的人和殺害她的人是同一個,而且這兩件事都發生在11點半以後。」石克對小胡和小葉說,「兇手可能另有其人,小胡說過這句話,我卻沒在意。我從周群英家的窗口往外看,看到了咱們停在樓下的車,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到周群英等老婆回家,也會站在這個窗口往外看,很有可能他會看到許冰從衛青的車裡下來,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他一定很吃醋,他會罵許冰,因此許冰離家出走了。就這麼簡單嗎?連褲襪,我忽然想到了連褲襪,如果這個時候,許冰的連褲襪已經脫下了一隻呢?如果吃醋的丈夫發現了這一點呢?和許冰發生性關係的人、殺害她的人一直重疊在一起,忽然就分開了,分成了兩個人,兩張臉,越來越清晰!」
「要命的襪子。」小葉低聲說。
石克走到辦公室的窗前往外看著,自言自語地說:「周群英是個老實人,對許冰也一向溫柔體貼……」他看了一會兒,歎了口氣,又說:「人心難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