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周亞夫平七王之亂

  有一句諺語叫:一頭羊率領的獅群打不過一頭獅子率領的羊群,說明戰爭中將領的重要地位。
  西元前二世紀,中國漢朝建立。漢朝政府與西部匈奴貴族通過聯姻維持和平,雙方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戰爭。但是後來匈奴的單于聽信了別人的挑撥,跟漢朝絕了交。西元前158年,匈奴起兵侵犯漢朝邊境,殺人掠物,邊境的烽火臺都放起烽火來報警,遠遠近近的火光,連國都長安也望得見。漢文帝於是派三位將軍帶領三路軍隊去抵抗。為了保衛國都長安,另外派了三位將軍帶兵駐紮在長安附近:將軍劉禮駐紮在灞上,徐厲駐紮在棘門,周亞夫駐紮在細柳。

  有一次,漢文帝親自到這些地方去慰勞軍隊,順便也去視察一下。他先到灞上,劉禮和部下將士一見皇帝駕到,就以盛大的禮儀迎接。漢文帝的車隊闖進軍營,沒有受到任何阻攔。 漢文帝慰勞了一陣走了,將士們忙不迭歡送。接著,漢文帝一行又來到棘門,受到的迎送儀式也是一樣隆重。最後,漢文帝來到細柳。周亞夫軍營的前哨看到遠遠有一隊人馬過來,立刻報告周亞夫。將士們披盔帶甲,弓上弦,刀出鞘,完全是準備戰鬥的樣子。漢文帝的先遣隊到達了營門,守營的崗哨立刻攔住,不讓進去。先遣的官員威嚴地吆喝了一聲,說:“皇上馬上駕到!”營門的守將毫不慌張地回答說:“軍營中只聽將軍的軍令。將軍沒有下令,不能放你們進去。 官員正要同守將爭執,漢文帝的車駕已經到了。守營的將士照樣擋住。漢文帝只好命令侍從拿出皇帝的符節,派人給周亞夫傳話說:“我要進營來勞軍。”周亞夫下命令打開營門,讓漢文帝的車駕進來。護送文帝的人馬一進營門,守營的官員又鄭重地告訴他們:“軍中有規定,軍營內不許車馬賓士。”侍從的官員都很生氣。漢文帝卻吩咐大家放鬆韁繩,緩緩地前進。

  到了中營,只見周亞夫披戴著全身盔甲,拿著兵器,威風凜凜地站在漢文帝面前,拱拱手作個揖,說:“我盔甲在身,不能下拜,請允許按照軍禮朝見。” 漢文帝聽了,大為震動,也扶著車前的橫木欠了欠身,向周亞夫表示答禮。接著,又派人向全軍將士傳達他的慰問。慰問結束後,漢文帝離開細柳,在回長安的路上,漢文帝的侍從人員都憤憤不平,認為周亞夫對皇帝太無禮了。但是,漢文帝卻讚不絕口,說:“啊,這才是真正的將軍啊!灞上和棘門兩個地方的軍隊,鬆鬆垮垮,如果敵人來偷襲,不做俘虜才怪呢。像周亞夫這樣治軍,敵人怎敢侵犯他啊!”漢文帝在這一次視察中,認定周亞夫是個軍事人才。

  第二年,漢文帝害了重病。臨死的時候,他把太子叫到跟前,特地囑咐說:“如果將來國家發生動亂,叫周亞夫統率軍隊,准錯不了。”漢文帝死後,太子劉啟即位,就是漢景帝。因為新立的皇帝年輕,以吳王劉濞為首的七個諸侯王就陰謀趁機叛亂,奪取皇位。漢景帝任命周亞夫平叛。面對七王強大的聯合攻勢,周亞夫採取只守不攻的策略。有幾次漢景帝下詔要他主動攻擊叛軍,他都拒絕執行命令。周亞夫深知叛軍勢頭雖然強盛,但因為起兵不義,肯定不能持久。果然,時間稍久,叛軍便急不可耐,先是多次挑戰,周亞夫堅壁不應,繼而又聲東擊西,又被周亞夫識破。

  最後,叛軍被迫撤退,周亞夫乘機派精兵追擊,大破叛軍。劉濞逃跑途中被部下殺死。其他幾位諸侯王見大勢已去,也不得不先後自殺。

  七王之亂的平定,維護了西漢王朝的統一,加強了中央集權,從而造就中國歷史上一個輝煌的歷史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