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蛤蟆戲龍的故事

中國東漢時期,首都洛陽及附近地區經常發生地震。據史書記載,從西元89年到140年的五十多年內,這些地區發生地震達三十三次。其中119年發生的兩次大地震,波及範圍達十多個縣,造成大批房屋倒塌,人畜傷亡,人們對地震都十分恐懼。皇帝以為這是得罪了上天,因此增加人民賦稅,用來舉行祈禱活動。當時有一位科學家叫張衡,對天文、曆法、數學都有很深的研究。張衡不相信關於地震的迷信宣傳,他認為地震應該是一種自然現象,只是人們對它的認識太少了。鑒於這種情況,他加緊了對地震的研究。
  張衡細心觀察和記錄每一次地震現象,用科學的方法分析了發生地震的原因。經過多年的反復試驗,西元132年,張衡製造出了中國乃至世界上第一個能預報地震的儀器,取名“地動儀”。

  這架“地動儀”是用青銅鑄造而成的,形狀象一個圓圓的大酒壇,直徑近一米,中心有一根粗的銅柱子,週邊有八根細的銅杆子,四周澆鑄著八條龍,八條龍頭分別連著裏面的八根銅杆子,龍頭微微向上,對著東、南、西、北、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八個方向。每條龍的嘴裏含著一個小銅球,每個龍頭的下面,蹲著一隻銅蛤蟆,它們都抬著頭,張大嘴巴,隨時都可以接住龍嘴裏吐出來的小銅球。哈蟆和龍頭的樣子非常有趣,好象在互相戲耍。人們就用“哈蟆戲龍”來形容“地動儀”的外貌。按照張衡的設計,如果哪個方向發生了地震,“地動儀”的銅杆就會朝哪個方向傾斜,然後帶動龍頭,使那個方向的龍嘴張開,小銅球就會從龍嘴裏吐出來,掉到蛤蟆嘴裏,發出“當”的一聲,向人們報告那個方向發生了地震,以便政府做好搶救和善後工作。

  西元133年,洛陽發生地震,張衡的“地動儀”準確地測到了。此後四年裏,洛陽地區又先後發生三次地震,張衡的“地動儀”都測到了,沒有一次失誤。但是138年2月的一天,張衡等人發現,向著西方的那條龍嘴裏的小銅球,掉進了下面哈蟆的嘴裏,但人們卻絲毫沒有感覺到地動,於是一些本來就對“地動儀”持懷疑態度的學者就說“地動儀”不准,只能測到洛陽附近的地震。過了三、四天,洛陽西部甘肅省的使者來了,報告那裏發生了地震。這時候,人們才真正相信張衡的“地動儀”不僅是“哈蟆戲龍”,而是真正有用的科學儀器。從此以後,中國開始了用儀器遠距離觀測和記錄地震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