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你有疑心病嗎

本來是捕風捉影 結果竟弄假成真
  我們一般人,多少都有一點疑心病(醫學上稱謂「疑病」)。脈搏少跳了一下,便會著急:有人患小兒麻痺症,自己頸子稍微有點僵,就害怕的要命;略微有點熱度,就愁眉苦臉。幸而大多數人的這種憂慮只是不長久的。

但是,真正患疑心病的人,無時不在憂愁自己生病了。
  鄧巴醫生說:「這種人心裡已經認定自己患的是什麼病,再選擇症狀來配合,就好像健康的人選擇衣裳,仔細揀式樣,看哪一種最合身,最引人注意。」所以,醫生認為,在應診的疾病中,要算疑心病最莫名其妙,最難治。
  疑心病可以分為幾大類。有一種是專心服藥型。這種人搜集藥丸,就好像別人搜集郵票郵錢幣一樣,將許多瓶顏色鮮明的藥丸排列在架子上。

但每隔一定的時期就得丟掉一批,好騰出空位來放新的藥品。
  說實話,有疑心病的人,都喜歡相信最新出的藥丸有意想不到的功能。根據醫學研究,安慰劑在消除症狀方面,有驚人的效用。雖然這種丸藥往往只是顏色鮮明,但卻並無實質性的醫療效果。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199個頭痛的人服了安慰劑後,其中120人的疼痛舒減;手術後感到劇痛的人服後,有53%的人痛苦減輕;暈船的人服後,有58%的不再暈船。
  另一類常見的疑心病是傳教型。這種人不但沒完沒了地向人傳揚自己最近採用過的療法,還要宣講自己的病痛。還有一類是走醫換醫型。這種人很快的就認定最近看過病的醫生診治得並不見效,便另請高明。有一個女人在14天之內,居然讓12個醫生為自己看了病。
  第三類是老人型。他們已經退休了,無所事事,同時也感覺到再也不能保持年輕人的興致,便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上。瑞克列斯醫生說:「我們很難和得了疑心病的人相處,這種人到了老年問題更多。」

五臟六腑往往是老年人聚首時喜歡談的題材,大家都聽見過。
  不論那一種類型,這些人大多數是自尋煩惱,也使別人煩惱。身體只要微微痙攣或稍感疼痛,這種想入非非的人便以為大禍臨頭,皇皇不可終日。
  漫畫家亥樂德有好幾夜都失眠,老是聽到奇怪的聲音,於是,連忙跑到醫生那裡求救。他們給他拍了胸部的X光照片,錄了心電圖,還做了其他的試驗。

結果發現聲音的來源:原來是電熱毯上的保溫器發出的。
  要問疑心病的「起因」是什麼嗎?研究這種病症的專家指出:病根還是在心理方面。有人總想藉著臆想的病症來逃避現實,這是很普遍的現象。

嚴厲的主管人員拿人當牛馬,下屬害怕,便拿疾病來作護身符。照他下意識的想法,這樣可以減輕那種壓力。
  歷史上,這類病症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英國詩人勃朗寧的夫人伊麗莎白。她父親極其專制,所以她度日如年。小時候,脊椎骨受到輕傷,於是,她就藉此逃避。小題大做,成了纏綿床 的人。這種情形一直維持到40歲。這時她遇到了英俊的勃朗寧,替她打破了桎梏,便不再纏綿床 了。

婚後,這個病人一變而為喜歡爬山的人,並且還生了一個孩子。
  一個人為了要博得他人同情,往往害起疑心病來。小孩會注意到,本來把他不當寶貝的父母,一旦遇到他生病就會對他慇勤。不知不覺地他會把這個情形記在心裡。長大以後,就拿來利用。
  做妻子的家務繁忙,幹勁十足的丈夫事業心極重,常常把她冷落。於是就裝起病來,漸漸地成了病包兒。

當然她無非是希望藉此重獲丈夫的恩愛。或者,做母親的擔心獨養女兒出嫁後,自己孤寂的歲月難以打發。假若病重,也許能破壞女兒的姻緣,將他留在家裡。因此,就病了。
  有些希望醫生替他動手術的人,是因為他只有在醫院裡,才能得到所渴望的同情和照顧。一位著名的外科醫生揭露了驚人的內幕說:他所切除的卵巢當中,約有78%是完全正常的,約有30%的子宮根本沒有毛病。這些根本用不著動的外科手術中,大多數手術前他都真當有病的。

要求動手術的病人假裝有病的本領,高明得令人咋舌——有許多裝得非常內行,結果,甚至於名醫也被騙了。
  有一次,醫生為了研究這個問題,曾經檢查過250個自稱患了腸胃病而器官並無徵候的人,給半數以上的人施了手術,結果並不能消除他們的症狀。

但是,他們畢竟如願以償:親友關切的探望。當然,還有了新的談話資料。
  疑心病最糟糕的一點是,病人因為一口咬定有臆想的病痛而把醫生引入歧途,致使看不到真正的然而可以醫好的潛伏病症。究竟該怎樣對付疑心病,是醫生遇到的最大難題之一。有些忙碌的醫生對患疑心病的人感覺很煩惱,只是這裡敲敲,那裡驗驗,很快就做完例行的檢查。

然後,在病人的肩上親親熱熱地一拍,說他的身體強健如牛。
  這往往是最不高明的療法。但有時候為了顧全病人的面子,讓他去害莫須有的病,也許是最聰明的辦法。這樣的病人可能真正需要那種假想的疾病,因為這一來,各種失敗和缺陷才有藉口。誠實的醫生要是直截了當說他們沒有病,他們往往就會撞在同情他們的庸醫手裡。

的確,庸醫最歡迎有疑心病的人。不可靠的醫生會毫不遲疑地說:「病的確嚴重。」病人的憂慮便有了根據。於是,長期昂貴的治療便開始了。
  另一方面,如今許多醫生都漸漸承認疑心病是很嚴重的疾病,足以使人變成廢物。

他們正在設法消滅這種疾病,強調這種病人應該每隔一定的時間去就醫。同時,醫生應該以同情的態度,聽他們訴說病情。其間應該遵照醫生嚴格規定的運動和飲食。這個辦法可能會改善他們的心境。假若放不下心來,醫生可勸他們洗個熱水澡,吃兩片阿司匹林。Number : 8979

 

創作者介紹

12798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