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人際直觀評價心理病症12種

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人的社會化、繼續社會化、再社會化的完成過程,就是指一個人從嬰兒期、學齡前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到老年期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習知識、掌握技能、取得社會生活的資格和發展自身等一系列的社會性過程,也許正是這個原因吧,馬克思才稱人為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要建立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首要的是解決人們交往過程中相互正確認識和直觀評價的問題。以下12種人際直觀評價心理病症,恐怕是人們在完成自己的社會化進程中需要加以注意的。
  1.自我型心理 以是否合乎自己口味和對自己是否有利作為評價別人是非好壞的標準。對與自己脾味相投、利益一致者,則大加讚揚,甚至吹捧;否則,就看其不順眼,極力貶低。
  2.暈輪效應心理 對某人印象好時,便感到他一切都好,白玉無瑕;不好時,則認為其無一可取之處。古代寓言中偷斧子的人的故事,就是最典型的暈輪效應心理。
  3.邏輯錯誤聯想 所謂邏輯錯誤聯想就是把對某人的某些品行、素質同他的行為徵兆硬拉在一起,進行屬於邏輯錯誤的聯想猜測。例如,認為一個沉默寡言、低頭不語,就推斷他心裡正在想什麼害人的鬼點子了,看他「表面正經心裡壞」。
  4.以眾求同心理 對某人的看法和評價,以與自己經常交往並有著共同觀點的人的意見為準繩,靠「大家都這麼說」,「大家同意我也一樣」而做出結論,便認為此人就是這麼樣的,而不是在實踐中去認真觀察、評價這個人的操行,以求得出自己的看法與評價。
  5.先入為主的心理 即由初次印象或先聽到的消息所形成的各種成見去評價他人的錯誤心理。如初次見到某人能說會道,便認為此人聰明能幹,或只會耍嘴皮,以後便以這種心理去評價他(她)。值得一提的是,初次印象雖然在人的知覺中會留下長久的痕跡,但它往往是靠不住的,而且形成一種看法容易,但要改變它可就難了。
  6.倒攝抑制心理 這是與先入為主相對的另一種錯誤心理。就是在認識和評價一個人時,不是看(她)的全部歷史或以前的表現,而是以新近發生的事情和表現為依據。它在生理基礎上表現為後起的神經過程,先前的神經過程痕跡起抑製作用。
  7.小集團思想意識 即非正式群體內的成員,出於「團體壓力」,當發現自己的意見與團體不一致時,拋棄自己原來對某人的看法,服從眾人的緊張心理。
  8.心理相容 這種人雖不是小集團思想意識,卻以「勿忘友情,不計前嫌」為標準看待他人,只要和自己關係好,心理協調一致,即使有缺點,也不責備求全。
  9.嫉妒心理 對才能、地位、聲譽、境遇比自己好的人,說長道短,吹毛求疵。
  10.非感情移入心理 即評價、對待他人時,沒有同情心,不是設身處地想像、體驗他人狀況,而是脫離現實的主客觀條件,貌似公正,實則偏激地評價、對待他人。特別是當一個人身處逆境、困境,非常需要別人感情移入地評價和對待時,卻持「牆倒眾人推」、「窮追下坡兔」的態度。
  11.錯誤反襯 偏向於強調某人與他人的相反之處,也就是評價某人的時候,喜歡把他人長處與這個人的短處相比,或以他人的缺點和這個人的優點相比,從而產生偏激、錯誤的看法。
  12.折衷主義錯誤 其主要表現是想當然地認識別人。因為一個人的素質和行為中, 表現極端的情況是很少見的,於是就對某人做出輪廓模糊、中中平平、既無讚揚又無批評的折衷的鑒定和評論。
  您是否也有這些心理疾病呢?有者克服,無者注意,會有利於您更好地與人交往和相處。Author :高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