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冰蓋正迅速變薄

 地球上冰覆蓋區的消失將會使全球氣候產生重大改變。冰蓋區,特別是極地冰蓋區,會將大量的太陽能量返射回太空,這將有助於使我們人類居住的星球保持冷卻。然而,當冰融化後,陸地和水面就會暴露出來,使熱量保留下來,從而導致冰體融化得更多,由此產生的連鎖反應會加速增溫的進程。而北極地區冰層的過度融化,會對歐洲部分地區和美國東部地區產生冷卻效應,冰融水作為淡水流入北大西洋,可能會使目前海灣暖流向北流的這樣一個大洋環流模式瓦解。
   ●喜馬拉雅山在融化近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現,喜馬拉雅山區有近50座冰川湖水位迅速上升,可能會在5年的時間內衝破湖岸引發洪水。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科學家花了3年的時間研究地形圖、衛星照片和大氣照片,發現尼泊爾20座冰川湖、不丹24座冰川湖正處在危險中。
   科學家認為,全球氣候變暖造成了冰川湖水位上升。科學家警告說,如果爆發冰川湖大洪水,數萬人的生命將受到威脅。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警告,如果喜馬拉雅山冰川湖水沖破湖堤,洪水將攜帶泥沙一路向下衝擊,將造成數百萬美元的經濟損失。
   不久前,國際冰雪委員會所做的一項研究也表明,由於受全球變暖的影響,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正在加速消融,若按目前這種速度繼續下去,到2035年,喜馬拉雅山的冰川將不復存在。冰川加速消融的危害不僅僅是洪災,發生泥石流,田地淹沒的機率也很高,而且冰湖乾涸後,隨之而來的就是乾旱。
   ●地球新危機20世紀90年代開始,全球冰蓋呈現出加速融化的趨勢。目前,全球冰蓋正以有史以來最大速度在世界許多地區融化著。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由於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引發的全球增溫效應,其最先看到的環境變化跡象就是冰蓋融化的加快。最為敏感也最為急劇的變化發生在極地地區。最近幾十年來,這些地區已有大量的冰蓋融化消失。北極海冰區據估計在1978-1996年間面積縮小了6%,每年平均消失的海冰面積達3.4萬多平方公里。北極地區的格陵蘭冰蓋,作為南極以外最大的陸地冰體,其冰儲量占世界的8%,然而自1993年以來,冰蓋的南部和東部邊緣正以平均每年1米的速度變薄!平均厚度2300米,占世界冰儲量91%的巨大南極冰蓋也正在融化。1998年以來,占南極冰蓋總面積1/7的冰體已消失,而且已發現巨大的冰山從南極冰蓋中斷裂出來,威脅到這一地區航道的正常運行和南極動物的生存。科學家們預計到2050年,全球大約1/4以上的山地冰川將消失,到2100年可能達到50%,到那時可能只有在阿拉斯加、巴塔哥尼亞高原、喜馬拉雅山和中亞山地還會有一些大的冰川分佈區。在未來35年間,喜馬拉雅山的冰川面積預計將縮小1/5,達到1萬平方公里。
   ●部分地區會嚴重缺水隨著山地冰川的退縮,大部分以冰川徑流作為水源的地區將會發生嚴重的缺水危機。在秘魯馬利市,冰川是當地的傳統供水源,然而近年來該地區的冰川正以每年30米的速度消融,在1990年以前,冰川消融的速度每年只有3米。這種情況威脅到該市數萬居民的生活用水。在印度北部,已經有些地區面臨著嚴重的水短缺。據統計,這些地區有500萬人依靠由冰川補給的印度河和恆河的各支流進行灌溉及提供生活用水。但是,隨著喜馬拉雅山冰川的融化,這些河流流量在最初一段時間水量會增加,當達到臨界點後河水流量就會逐漸下降到危險的低水平,特別是在夏季,冰川的快速消融還會造成嚴重的洪水危害。
   ●海洋平面會迅速上升大規模的冰融化還會引起海面上升,淹沒沿岸大片的地區。目前全球約有一半人口居住在這些地區。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冰蓋和山地冰川的融化,是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0-25厘米的原因之一,其餘的上升原因是由於全球增溫引起的海洋熱膨脹的結果。但冰融化導致海面上升的數值正在增加,如果較大的冰蓋不斷發生崩解將會使其加速。南極冰蓋佔據全球淡水資源的70%,如果南極冰蓋發生崩解,估計會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近6米,而如果南北極兩大冰蓋全部融化,其結果會使海面上升近70米。
   ●極地動物生存受威脅特別是在兩極地區,這些地區的海洋哺乳動物、海鳥和其他動物都依賴於在冰蓋邊緣尋找食物。在加拿大北部,已有與冰蓋變化相關的北極熊飢餓與體重減少的報道。在南極洲,海冰的消失伴隨著氣溫上升和降水量增加,正在改變著企鵝和海豹的習性及捕食和繁殖方式。由於冰川和冰蓋的消融,許多幾百年至幾萬年前埋藏於冰蓋中的微生物被暴露出來,這些微生物的擴散可能會影響到人類的健康。由於冰體的消融改變了全球的生態平衡,一些動植物的生活環境被破壞,導致生物遷移和滅絕,這都將對人類生存環境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