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富翁夢

自小就愛做富翁夢,想著有朝一日錢幣會在衣袋裡叮噹作響。待到長大成人,才體會到那種快活總是很短暫的,世上有多少漂亮的東西,才買了極小的一份,錢就所剩無幾了。看著女伴們勤勤懇懇地存下三位數、四位數,我總會感到惶惑和有壓力,彷彿自己無形之中已喪失了女孩子純真的本色。三番兩次地試圖倣傚她們,也三番兩次地倣傚不成。
  好在後來找了個經濟學碩士當丈夫,終於有了個舵手。丈夫說一個家庭總該有點積蓄,又說是每月存下若干,運用這麼個原始積累的辦法容易形成習慣。於是尋出個皮包,當作銀行儲蓄所,每月放進一些。看著那皮包月月地膨脹開來,出門時也開始很虔誠地想到要緊緊地鎖上門了。丈夫沾沾自喜,大概是想到教妻有方。
  日子一天天辛辛苦苦地過去,每天從家裡奔波到辦公室,天黑了再一臉憔悴地奔回來。常常覺得生活缺了點光彩,需要停一停,修補一下。終於有了休假,想到有的朋友整個休假仍駝著背伏案疾書。在局侷促促的20平方米裡度過半個月,不免有些鬱悶,於是就打算遠遠地出遊一趟,尋一尋失落的東西。
  這樣就得打破丈夫的一番苦心,他曾告誡我不要挪用,說是存了以後就該把那錢忘掉,當初我是極敬佩的,可這時想想卻十分滑稽,明明近在咫尺,如何忘得了它們的存在?經濟學碩士居然會想出那麼蹩腳的主意!
  我到外地走了半個月,隔3天往信筒裡扔一封信,稟報一下行蹤,回來時已成個無產者。丈夫終究讀了不少經濟書,自有精明之處,知道妻子一旦旅遊去了,人去樓空不算,還少了個炒菜的,唯一的辦法是一同出去,把錢花光後一同早早歸來。
  這些年我們到過蒼涼的塞北,也去過湘西,甚至神農架,有一年春節去了沂蒙山區,大年初一在被雪封住的山路上跋涉。除了看風光山川,每到一處,我們還留意那裡的民歌,看一看那裡的男人和女人怎樣和睦相處。走的地方越多,才覺得世界是那麼大,人是那麼地小。
  我又想,有朝一日我們真正地老去,對一切不再愛得那麼深厚,也能憑著這些記憶找回輝煌的激情。
  在外頭浪跡天涯了一番,心裡彷彿被清洗過,對故人故土都存滿了新鮮的親近感,不可遏止地想多做些什麼。回到終日開著日光燈的辦公室,心裡富足得很。
  富翁夢一次次地幻滅,生活卻是一塵不染地美麗。

Author :秦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