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陳季卿

  陳季卿家住江南,離開家裡已經十年了,去考進士,立志考不中不回家。

因為一直沒考中,就滯留在京城,靠賣字維持衣食。

他經常到青龍寺去拜訪和尚,有一次,因為和尚外出,他就在暖閣中休息,等著和尚回來。

有個終南山的老頭,也等候和尚回來,正在爐旁坐著,他就揖讓陳季卿到爐旁來。

坐了很久了,那個老頭對陳季卿說:「太陽已經偏西了,你大概餓了吧?」

陳季卿說:「真的有些餓了,可是和尚又不在,怎麼辦呢?」

老頭就從肘後解下一個小口袋,拿出一寸見方的一塊藥,只煎了一杯,把它給了陳季卿,說:「用它大約可以解除飢餓了。」

陳季卿喝完以後,覺得肚裡飽飽的,心情也舒暢了,饑寒的痛苦全消失了。

暖閣東邊牆上有一幅《寰瀛圖》,季卿就去尋找江南之路,不覺長歎說:「能夠從渭水泛舟到黃河,到洛陽一遊,到淮河游泳,渡過長江,回到家裡,也就不為沒有成就功名而還家感到後悔了。」

老頭笑著說:「這不難辦到。」

就命僧童到階前去折一片竹葉,做成葉舟,把它放到圖中渭水之上,說:「您只要把目光集中在這隻小船上,就能使你剛才所說的話如願了;不過到了家裡,千萬不要久留。」

陳季卿盯著那葉小舟注視了很久,漸漸覺得渭水起了波浪,一片竹葉也漸漸變大,像蓆子似的船帆已經張開,恍恍惚惚好像登上了船。

開始從渭水到了黃河,把船繫在禪窟寺廟下,在南邊柱子上題詩,寫的是:「霜鐘鳴時夕風急,亂鴉又望寒林集。此時輟棹悲且吟,獨向蓮花一峰立。」

第二天,到潼關停留,上了岸,在關門東普通院門題句,寫的是:「度關悲失志,萬緒亂心機。下阪馬無力,掃門塵滿衣。計謀多不就,心口自相違。已作羞歸計,還勝羞不歸。」

從陝西向東行,凡所經歷之外,完全像他以前希望的那樣。

十幾天到了家,他的妻子兄弟在門前拜迎。晚上又寫了《江亭晚望》詩,題寫在書齋,那首詩是:「立向江亭滿目愁,十年前事信悠悠。

田園已逐浮雲散,鄉里半隨逝水流。川上莫逢諸釣叟,浦邊難得舊沙鷗。

不緣齒發未遲暮,吟對遠山堪白頭。」

這天晚上對他的妻子說:「我試期臨近,不能久留,應該登舟而去了。」

於是又吟詩一章贈別他的妻子,這首詩寫的是:「月斜寒露白,此夕去留心。酒至添愁飲,詩成和淚吟。

離歌棲鳳管,別鶴怨瑤琴。

明夜相思處,秋風吹半衾。」

將要登舟時,又留下一首詩贈別眾兄弟,詩中寫道:「謀身非不早,其奈命來遲。

舊友皆霄漢,此身猶路歧。

北風微雪後,晚景有雲時。惆悵清江上,區區趁試期。」一更以後,陳季卿又登上了竹葉舟,在長江之上泛舟消失了。他的兄弟妻子等人在江邊痛哭,認為他成鬼物了。他憑借一葉小舟飄飄蕩蕩,循著舊路又回到渭水之濱。

上岸以後,他租了一匹馬,又來游青龍寺,清清楚楚地看到終南山那個老頭依然圍著粗麻衣坐著。

陳季卿就向老頭道謝說:「我回是回去了。莫非是夢嗎?」

老頭笑著說:「六十天後你自己就知道了。」

這時天色將晚,和尚還沒有回來,老頭就走了,陳季卿也回到了旅館。

兩個月後,陳季卿的妻子帶著金銀和布帛從江南到來,說是季卿已經厭世了,特意來尋訪他。

他的妻子說:「某月某日回家,那天晚上在西齋作了詩,同時還有兩首留別詩。」

陳季卿這才知道他回家不是夢。

第二年春天,陳季卿落榜向東回家去,到禪窟和潼關東門寺廟,看到自己所題寫的兩首詩筆墨還是新的。

後來陳季卿考中,功成名就,便不再吃一粒糧食,入終南山而去。

鱷魚系列

鱷王系列

必安住系列

整箱商品

捕鼠黏蠅防蹣

恐龍系列

花之鄉系列

超值商品

昆蟲標本

其他商品

私密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