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敦煌莫高窟

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藝術寶庫。

1987年,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它說:莫高窟以雕像和壁畫聞名於世,展示了延續千年的佛教藝術。

    在中國西北部甘肅省敦煌市的郊區有座山,叫“鳴沙山”。

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南北近兩公里的長度上,分上下五層,開鑿著無數的洞窟,這些洞窟高低排列,錯落有致,非常壯觀。

這就是世界聞名的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始鑿於西元366年。

經過歷朝修建,洞窟不斷增多,到七世紀唐朝時,莫高窟已有一千多個佛洞了,因此,莫高窟又被稱為“千佛洞。 

 

  各朝各代的人們在開鑿洞窟時,在洞內塑造了大量的佛像,繪製了大批壁畫。

由於敦煌莫高窟位於當時溝通東西方的“絲綢之路”的要塞上,因此它也是東西方宗教、文化和知識的交匯處。

各種外來藝術和中國的民族藝術水乳交融于莫高窟,豐富多彩的藝術風尚使這座藝術寶庫呈現出斑斕絢麗的景觀。

 在歷經歷史變遷和人為破壞之後,莫高窟至今仍保留了近500個洞窟,保存了約5萬平方米的壁畫及兩千多尊雕塑。

莫高窟的塑像千姿百態,服飾和表現手法各不相同,反映了不同時代的特色。

莫高窟的壁畫也很壯觀,如果把這些壁畫一一連接,可組成近30公里長的畫廊。 

  這些壁畫中表現得最多的是佛教題材,像各種佛、菩薩、天王的尊像畫;佛經中各種故事的連環畫;佛教在印度、中亞、中國的傳說故事和歷史人物相結合的佛教史跡畫等等。

此外,各個時代的壁畫還反映了當時各民族各階層的社會生活、衣冠服飾、古代建築造型以及音樂、舞蹈、雜技等,也記錄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歷史事實。

因此,西方學者將敦煌壁畫稱為“牆壁上的圖書館”。 

 

 

  敦煌莫高窟曾經歷過中國近代史上最令人辛酸、損失最嚴重的文物流失災難。

1900年,莫高窟中一個藏書密室被意外發現,後來人們叫這個密室為“藏經洞”。在這個長、寬各3米的小洞內,堆滿了經卷、文書、織繡、繪畫和佛像絹幡、拓本等稀世古物,大約有5萬多件。

這些文物的年代從西元4世紀到11世紀,內容涉及中國和中亞、南亞、歐洲等地的歷史、地理、政治、民族、軍事、語言文字、文學藝術、宗教、醫藥科技等幾乎所有社會領域,被譽為“中古時代的百科全書”。

藏經洞被發現後,世界各國的“探險家”蜂湧而至。

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裏,他們先後從敦煌盜走近4萬卷經書和許多珍貴的壁畫、雕塑,給莫高窟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現在,在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德國、丹麥、瑞典、韓國、芬蘭、美國等國都收藏有敦煌文物,總計數量占藏經洞文物的三分之二。

 隨著藏經洞的發現,一批中國學者開始研究敦煌文書。1910年,中國第一批研究敦煌文書的專著出版,由此,被稱為“世界顯學”的敦煌學創立。

幾十年來,世界各國的學者對敦煌藝術極感興趣,不斷進行研究。

而中國學者在敦煌學研究方面,已取得了具有重大影響的研究成果。 敦煌莫高窟作為中國文化的瑰寶,中國政府一直非常注重對它的保護工作。

由於世界各地前來參觀莫高窟的遊客越來越多,為了保護文物,中國政府在莫高窟對面的三危山下,建立了敦煌藝術陳列中心,仿製部分原洞窟以供參觀。

近期,中國政府還投資兩億元,用於籌建“數字虛擬莫高窟”。

據介紹,這種虛擬洞窟能使觀看者有進入真的莫高窟的感覺,並可以在洞窟內旋轉觀看,清晰地看到洞窟內建築、彩塑和四壁壁畫等所有藝術品。

專家指出,“虛擬莫高窟”的建造,不但可以避免壁畫的受損,還促進了敦煌文化財富的記錄和保存,使莫高窟的文物和文化都延年益壽。

 

Author :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