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他們生活在海裡嗎

目前在學界「經典的」現代人類起源理論就是人類進化論。

根據這個理論及當代考古成果,一般學者將人類進化的時間表分為四個階段,前三個階段為:古猿階段:生活於1400~800萬年前;南猿階段:生活於400~190萬年前;猿人階段:生活於170~20萬年前。

我們在這三個階段中發現有兩個年代中斷期:在「古猿」和「南猿」之間有400萬年的中斷期;在「南猿」與「猿人」之間也有20萬年的中斷期。

這是因為,在這兩個中斷期內,沒有找到任何能夠證明關於人類起源的中間過渡物種化石。

這個事實的存在,成為學者們爭論的焦點之一,同時也給達爾文的學說提出了疑問。

化石顯示———按照進化論的學說———人類進化的歷史非常久遠。

為了學術研究上的方便,一般學者將1974年在東非大裂谷發現的遺骸視作人類化石的起始。

這副名叫露西的遺骸化石大約生成於350~380萬年前,屬於身材十分矮小,用雙足行走的原始人,而腦容量只有400毫升,尚不足現代人類腦量的1/3,從這個意義上說,露西還算不上人類。

之後大約160~170萬年前,「直立猿人」開始出現在地球上,直到40萬年前左右,人類似乎毫無變化———至少沒有化石顯示不是這樣。

然後,「直立猿人」絕跡,接著被古人類家所稱作的「智慧人」———即人類進化中的第四階段———開始非常緩慢地出現在地球上。 然後,如何確定「智慧人」階段時期,在學界爭論最大,其原因之一:這個階段的確定直接關係到現代人類的直屬物種;另一個原因則與前三個階段的「化石斷檔」現象一樣,是因為得不到化石上的支持。

正如羅傑。李文在《人類的進化》中所寫道的那樣:人類究竟何時開始過渡到比較有智慧的形式,實在很難確定。

有些學者認為,這個過渡牽涉到腦容量的擴大和頭蓋骨的變薄,早在40萬年前就已經開始。

可惜的是,這個時期並未留下足夠的化石,以致我們不能確定這期間究竟發生何事。 其實,這個問題在達爾文1859年發表《物種起源》時,他本人就注意到了,因為他發現化石資料還顯示不出進化的脈絡,因此便用「地質記錄的不完全」迴避了這個問題。

如果說在當時的條件下因為「地質記錄的不完全」尚屬有情可原,那麼在經過一個半世紀後的今天,地質考古學家們的足跡早已踏遍了地球的每個角落,人們獲得了無數古猿化石,而惟獨這三個斷檔期的化石仍然一無所獲,這顯然不能再用「地質記錄的不完全」或「巧合」這樣的理由來搪塞了。

於是,學界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1960年,英國人類學家阿利斯特。

哈代提出了一個全新的、令世人驚奇的「海猿理論」。

在這個理論中,哈代認為化石斷檔期人類的祖先並沒有在陸地上生活,而是生活在海洋之中。

這意味著人類在進化過程中有幾百萬年的水生歷史。

哈代說:地質史表明,800~400萬年前,在非洲東部和北部曾有大片地區被海水淹沒,所以迫使部分古猿到海洋中生存,並進化為海猿。

幾百萬年後,地殼再次變動,海水退卻,本已適應了海洋生活的海猿於是不得不重返大陸,這就是人類的祖先。

為了說明這個觀點,哈代收羅了大量的證據,這些證據所反映的特徵在陸地的靈長目動物身上明顯缺乏,而在海豚、海象等水生哺乳動物身上卻十分明顯。

哈代的證據包括:

1除了人類之外,陸生靈長目動物均有濃密的皮毛,惟獨人類與水獸一樣,皮膚十分光滑,缺乏體毛;

2陸生靈長目動物均沒有體下脂肪,而人類卻有很完善的體下脂肪,這一點與水生海獸相似。

這個特點明顯是為適應水中生活而形成的;

3人類具有淚腺分泌淚液及排出鹽分的生理功能,這種功能在其他陸生靈長目動物中找不到共同點,惟有水生哺乳動物獨有;

4人類所具有的正面性行為,仰臥睡覺及出汗等生理現象,其他陸生靈長目動物身上沒有,而與水生動物類似;

5所有的陸生動物都有極精細的鹽分攝入和調節機能,一旦鹽分缺乏,就會影響到它們的生存活動。

而人類卻和水生海獸一樣,對體內鹽的攝入沒有調節機能,這說明人的進化基因的該項功能是在海水中定型的。因為在海水中,不需要調節鹽分的攝入量;

6人在潛水時,體內會產生一種所謂「潛水反應」的生理機制:肌肉收縮、呼吸暫停、心跳變慢、全身脈血管血流量減少。

此時,富含氧氣的血液不再輸入到皮膚組織、骨骼及其他器官,而是全部集中至維持生命最重要的機體———大腦和心臟,使它們的細胞得以在數分鐘內不致死亡,這種現象與海豹等水生動物的潛水反應十分相似;

7人類女性在水中分娩沒有痛苦,而人的初始階段———嬰兒,則喜歡水,並伴有游泳的本能,這說明人類與水的關係非同一般;

8人體含有70%左右的水分,大大超過所有陸生靈長目動物體內水分含量。 哈代的「海猿理論」問世後,得到了很多人類學家的支持,但也出現了反詰的聲音,反詰的理由主要包括:

1海猿在海洋中生活了400萬年,並獲得了一些適合於水中生活的海洋生物特徵,但重返陸地後,為了適應陸地的生活條件,也應該丟掉這些不適應於陸地生活的特徵———如不能對體內鹽分進行精確的控制等,為什麼在重返陸地後的幾百萬年中這些特徵沒有丟失?

這顯然是違反進化規律的;

2對於造成的400萬年的化石斷檔,「海猿理論」仍沒有給予很好的解釋。因為現在人們在大量發現海洋生物化石的同時,卻從來沒有找到過海猿的化石。顯然這一理論又陷入了另一個方式的化石斷檔現象;

3根據分子人類學研究的理論則得出,人與猿開始分化的時間距今500~400萬年,這一點並不支持「海猿理論」。 鑒於二者難以調和的矛盾,於是一種折衷的「海陸雙祖先復合理論」又誕生了。

這種理論認為,人類祖先,一個是古猿,一個是海猿。

對400萬年的化石斷檔期他們提出的解釋是,古猿與海猿在這期間發生了基因重組,於400萬年前產生了「南方古猿」,而這種重組發生的時間極短,只用了幾代到十幾代的時間便完成,因而在較長的地質時期沒有留下化石。

這個理論看起來既可以說明人類化石進化的斷檔現象,又能說明人類為何有很多海洋生物的特點。

然而,由於沒有充分的證據及分子學上的支持,並沒有得到很多學者的支持,便被擱置一邊。正當爭論困擾著人類學家時,從中國傳來的研究結果似乎又再次支持了「海猿理論」。 1999年3月,中國科學院古生物研究所的周民博士提出的理論認為:從魚類到人類事實上是脊椎動物的進化史,而人類及所有陸地脊椎動物都應隸屬於硬殼魚類,在魚類向人類進化的漫長歷史中,每一個體的發育史都會重演整個進化歷史。

例如,嬰兒在胚胎發育階段會有腮裂現象,顯示出魚類的特徵。

再如,初生的嬰兒在水中會充滿了自信,他會睜著眼睛在水中潛游,然而一旦踏上陸地,並立刻充滿了恐懼,要經歷很長時間才能學會在陸地上行走。

硬殼魚是如何上岸的?

周民博士對這一個過程進行了詳細的描繪:由於受到了乾旱的威脅,這些魚類為了適應環境,不得不爬上陸地,開始可能還會得到水源,但由於水源的不斷枯竭———我們在前面的內容中提到,地球存在過這樣的時期———水中生存環境的日益惡劣,迫使它們發展成為兩棲動物:一邊適應全新的陸地環境,一邊沿習著在水中產卵的老習慣。

之後,羊膜被進化出來,硬殼魚在繁殖上擺脫了對水的依賴,羊膜為胚胎提供了水的環境,蛋殼又保護著受精卵,這標誌著陸地爬行動物的形成。

以羊膜長到母體內為標誌,爬行動物發展為哺乳動物。

胚胎在母體中更減少了對外部環境的依賴,同時恆溫在哺乳動物上形成,進一步確立了在自然中的競爭優勢。

大約在1400~800萬年前,最早的人類直系物種同時向三個方向進化,逐漸進化成大猩猩、黑猩猩和人。而人與大猩猩的生物基因上最接近。

周民的理論備受學界的關注。

因為在現代脊椎動物中,硬殼魚類有5萬多種,幾乎佔全部海洋物種的98%以上,而以鯊魚為代表的軟骨魚類總計只有700多種,因而軟骨魚類進化的機率和選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大英博物館古脊椎動物學權威學家阿爾伯格博士對此評論說:周民所展示的原始硬骨魚具有意想不到的特徵組合,它將迫使人類重新思考脊椎動物的進化史。

然而,儘管周民的理論再一次顯示了人類與海洋的親密關係,但它仍沒能合理說明古猿在進化過程中的化石斷檔現象,而只是對「海猿理論」極為精細的發揮。

無論如何,「化石斷檔」現象,都是人類學家不可迴避的問題。

Author :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