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洗腳的感覺

  這是一位久別的朋友的一段經歷,本不該公開的,但朋友並不介意,她說,這或許是人生寫真吧——
  大學4年,直到畢業的最後一天,他們的手仍緊緊相扣在一起。

最後,他背著簡單的行裝隨著心愛的人到了她落腳的地方,謀了一個不盡人意的職業。

他是負荷著父母沉甸甸的哭聲離開故土的,他是獨子。
  他們結婚了。

結婚似乎使一切趨於真實——是令人沮喪的真實。

她漸漸發現自己選擇的伴侶是多麼平庸的一個人:笨拙、木訥,沒有社會活動能力,有時還突發蠻不講理的暴躁。

她慢慢地任性起來,言談舉止間流露出對他的厭倦和不耐煩。


  愛人的感覺總是最敏銳的。

他很快覺察到了她的變化並領悟了變化的緣由。但他什麼也沒有說,沉默而溫順。但該來的還是要來。


  一天上午,兩位大學時的朋友來他們的小家閒坐,話語中不時聊到哪位同學成了「大款」,哪位校友仕途順達,哪位「名花」高嫁權門等諸如此類的話題,似乎那些昨日還衣衫黯淡的難兄難弟們,轉眼間都已脫胎換骨直上青雲。

小夫妻附和著朋友們的言語,臉上都有些訕訕的。

朋友走後,她窩在沙發裡,一聲不吭。
  「怎麼了?」他輕輕地問。

  她長歎了一聲:「沒勁。」
  「別多想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過日子就得平平實實。」
  「平實?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住著洋房開著私家車放著影碟吃著海鮮?人家怎麼不滿足平平實實?」

「各有各的生活方式。」

「我就看不慣咱們的生活方式!沒有本事沒能耐過上好日子就罷了,還口口聲聲地說什麼『平實』,無聊!」

「你才是真正的無聊!」男人重重地甩出一句話,摔門而出。
  她愣了愣,委屈地失聲痛哭起來。

她哭了很久很久,漸漸睡著了。

當她再次睜開眼睛時,看見男人蹲在沙發前,正細心地給她洗腳。

就在這時,她忽然瞥見男人頭頂幾根悄萌的銀髮,心中不由怦然一動——說良心話,他是很疼她的。

這個身處異地的男人為她眾叛親離來到這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為她付出的太多了。


  他們和解了。

和解了一次以後,很快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爭吵越來越頻繁,越來越激烈,和解也顯得越來越勉強越來越無奈。

每次都是她挑戰,每次都是他妥協。

男人以極大的耐性和張力容納著女人,然而,最後的戰爭和最後的和解方式還是到來了。


  去法院辦理離婚手續的前夜,男人照例端來一盆溫熱的洗腳水。

「咱們各人洗各人的罷。」

她冷冷地說。「讓我再為你洗一次吧,這也許是最後一次了。」

她的心忍不住一顫,慢慢地脫下鞋襪,伸出腳去。
  「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她不語。「我想一下子把你的腳扭斷。」

她仍不語。「可是我不忍心,因為這樣做雖然有可能留住你的人,卻再也不會留住你的心了。」

「現在你已經留不住我的心了,咱們完了。」
  「我知道。」男人點頭。當他端起洗腳水向屋外走去時,忽然轉過身來:「不過,我也想要你記住,生活真的很平實,生活中的愛情也是一樣。

它們平實得就如我手中的這盆洗腳水,有點兒雜,有點兒渾濁,甚至有些異味和髒物,可你不能不承認你洗腳時的感覺是醉人的。


  「把它倒了吧,不要再為自己找理由了。」女人直直地盯著他。
  離婚後的女人如出籠的飛燕,很快奔波到南方闖蕩自己的天下。

數年之後,她已小有成就——小有財產、小有地位和小有名氣。

她認識了許多男人,他們送給她不少時髦女人用的東西,而她總是淡然以對,總覺得這些男人缺了點什麼。


  一個深秋的夜晚,她因生意的緣故滯居在某個小城裡,賓館條件不好,早早地停了水。

她向服務員要了兩壺開水,開始泡腳——因為可以天天洗澡,她已經很久沒泡過腳了。

當她把腳伸入水中,一種溫暖而舒適的感覺即刻傳遍全身。

在這一剎那,她忽然想起了那個常常為她洗腳的男人,想起他為她洗腳、摳她腳心逗她發笑的情景,想起他為她洗完最後一次腳時說的那番話。

多少年了,留在她心裡的卻還是他,他的遷就,他的寵縱,他的體貼,他的無微不至的憐愛……
  幾天之後,她回到了昔日的小鎮,男人已經遷走了,遷回了他的原籍,在離婚之後。

女人找到原來的蝸居,從鄰居手中接過了他留給她的鑰匙,打開門——一切如故。
  天下起了雨,小鎮上的人們驚訝地看著她:一個女人頭頂著紅色的腳盆,寂寂地走向車站。



 

 

Author :喬葉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