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甲骨瑣語

剃頭匠與「龍骨」
  河南省安陽市西五里的小屯村是歷時273年的殷都。周滅殷後,此都荒蕪,後人就將此處稱為殷墟。小屯村農民耕作時,經常從地下翻出刻有文字的甲骨,不知何物,就把它當做廢物用來填井或索性拋入河中。
  清光緒年初,小屯村的剃頭匠李成,染上了一身癤瘡,拿不出錢去尋醫買藥,抱著一絲僥倖心理,他就試著將那些扔在河邊的甲骨撿來碾成碎粉敷在膿瘡上。奇跡出現了,骨粉一到瘡面,膿水就被吸乾,這可把李成樂得合不攏嘴。他用石子在手上劃開個口子,再把骨粉敷上,結果這骨粉竟然還能止血!更為奇怪的是,他把一根稻草用唾沫沾濕橫向擱在甲骨上,這稻草總會轉為豎向。(這是古骨的吸潮性所致。)
  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傳遍了小屯村。村上一些上了年歲的人說這是神仙顯靈,那些讀過幾年書的人則說它是「龍骨」。李成待身上的膿瘡治癒,也不給人家剃頭了,他把「龍骨」收集攏後,拿到中藥鋪出賣。藥鋪不敢收,李成拍拍胸脯說:「你們不信,可以當場試驗!」他的當場表演,使藥鋪掌櫃眼見為實。雙方說定,以時價1斤6文錢收進。
  小屯村的消息驚動了四鄰,周圍居民也紛紛前來挖掘。一位剃頭匠的偶然巧遇,導致了凝結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甲骨源源湧向中藥鋪。
  
國子監祭酒病中識龍骨
  第一個揭開中國甲骨文之謎的人叫王懿榮。1899年,任國子監祭酒(相當於全國唯一一所大學的校長)的王懿榮,患了瘧疾。王懿榮精通醫道,他照例在吃藥前,把藥拿來一一細看。忽然,他發現一塊「龍骨」上有刀痕,再拿來仔細一看,頓時感到驚訝,原來上面刻的是文字。精心鑽研金石的他,對中國的古文字造詣頗深,這「龍骨」上的字跡與他正埋頭研究的銅器銘文相差無幾。他立即將中藥鋪裡刻有文字的「龍骨」全買下。
  王懿榮考證這「龍骨」,原是商代卜骨,是珍貴的商王室的檔案。他四出重金收購「龍骨」,頓使「龍骨」身價百倍,漲到了每一個字2兩銀子。
  
  甲骨戰
  甲骨身價既高,小屯村自然就掀起了一股挖掘熱潮,小至5歲娃娃,大至白髮老人,大家爭先恐後。方圓百里的人也聞訊趕來,搭棚建屋挑燈夜戰起來。村裡村外、田埂麥場,到處像是地道戰似的挖起了條條塹壕土坑,誰都想在此撈一筆外快。
  1904年,當地一個名叫朱坤的地主,在秋收後乾脆強迫佃戶們在村北邊搭起席棚,砌起爐灶,大肆進行挖掘。他們日夜輪班地幹,待到年底,居然挖到幾車之多。村裡另兩個地主見了眼紅手癢,也雇了一幫民工去那地盤上挖。朱坤當然不讓,結果雙方動起武來,弄得雞飛狗叫,真的打起了「甲骨戰」,差點弄出人命。最後雙方告到官府,知縣老爺也無可奈何。這甲骨埋在地下原是無主之物,該判給誰呢?於是在撈飽了雙方的「孝敬」之後,出了個「禁止挖掘」的告示了事。禁令歸禁令,挖掘甲骨的熱潮並未由此而止息,只不過從公開變成暗中進行而已。



 

Author : 《書訊》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