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貓狗的秘密

  在人類整個歷史中,只有兩種動物一直在我們家裡獲得自由行動:貓與狗。我們以提供食物與庇護,換取它們執行某些任務。
  以狗來說,任務相當繁雜,包括狩獵、守護財產、保衛主人免受襲擊、殲滅有害的動物以及為我們拉車與拉雪撬。至於貓,任務則簡單得多。它們只需先捕鼠,然後充當家中的寵物。
  家貓是個很奇怪的東西。在所有的動物中,沒有哪一種動物像貓一樣和人類建立了如此親密的關係,同時又獲得了程度這樣大的獨立。貓自幼與人類共處,因此逐漸把人類當做父母。
  狗同樣也把主人當做父母。但在狗社會中,有上層狗、中層狗和底層狗之分。所以,成年的寵物狗,在理想的情況下,也把主人的一家人視作狗群中有支配力量的成員。狗之所以享有服從和忠心的美譽,原因就在於此。
  貓在荒野中,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自獵食。因此,對它們來說,和人一起走興趣並不大。雖然貓可以訓練到亦步亦趨地跟隨主人走,學會「坐下」或「別跑開」,但它們對這些實在不感興趣。
  貓想辦法叫人給它開門後,立刻就竄出門外,連頭也不回過來望一下。這時,馴貓的腦筋一變而為野貓的腦筋了。狗在這種情況下會回頭顧盼,看看它的人類伴侶是否也跟著它出去遊逛一下。
  人類最好的朋友 貓何以發出咪咪的叫聲?是表示滿足嗎?不一定。貓在極度痛苦、受傷、分娩或甚至臨死時,往往會大聲地咪咪叫個不停。咪咪聲表示渴望別人關心。所以,受傷的貓對獸醫發出咪咪聲,可能是需要友誼的信號;對主人發出咪咪聲,則可能是表示對友愛的感謝。
  許多愛犬會要求上床睡覺,使主人深感為難。狗即使在成年後仍當主人為父母,因此它們自自然然想偎在母親身邊(此處所謂「母親」不一定指女性)。
  你對一隻貓說幾句親善話,它可能會就地打滾,舒展四肢,張開嘴巴,舞動爪子,並輕輕搖擺尾梢。對於陌生人,貓很少冒險做此姿態,因為仰面坦腹會使它極易受到傷害。其實,貓做出此種姿態時,它是在說:「我翻滾仰臥是表示信任你。」
  狗對進入主人家中的陌生人幾乎永遠猜疑,見面時總不免狂吠猛嗅一番。舉止斯文自然的來客可以使它們安靜下來,而行動迅速急驟的人,則極容易引起狗的侵犯。
  吠叫與搖尾 以為狗對著你吠叫是在威脅你,這種想法乃一般人的誤解。吠叫只是一種警報,而且是對狗群(包括它所從屬的那一群人在內)的其他成員而發。意思是說:「這裡有怪事發生。提高警惕!」
  相反,狗在逃竄與襲擊時,都是一聲不響地疾馳。最兇猛的狗只是直衝過來咬你。
  聲音主要是表示矛盾和沮喪。狗向人侵犯時之所以發出聲音,只是說明最兇惡的狗心裡也有點害怕。露齒嗥叫只是狗略有懼意的典型表示。等到恐懼心理開始佔上風時,嗥叫便會夾著吠聲。意思是說:「我想襲擊你(嗥叫),但我想傳召支援(吠叫)。」吠叫的狗通常沒有膽量咬人。
  在另一方面,貓則像蛇一樣,只會發出呼呼聲和嘶嘶聲──大概是想使人以為它也是有毒的和危險的。
  許多人以為狗搖尾必定是表示友善,其實不然。同樣的,以為貓搖尾必定是發怒也不對。動物搖尾所代表的情感狀態只有一種,那就是心情矛盾。這時,它們的感受實際上是左右為難。
  如果貓叫著要出去,而開門後卻發現大雨滂沱,那麼它就會開始搖擺尾巴。如果它不顧雨淋,衝出去站立一會而弄得渾身濕透,它的尾巴便會搖得更凶。可是一旦它立定主意──跑回屋內或勇敢地出發巡遊──它的尾巴便立即停止搖擺了。
  狗搖尾也表示心中疑慮未決:或是因為肚子餓,或是因為想表示友好,或是企圖侵犯而希望停留下來。可是,由於恐懼心理的催促,它又想離開。
  如果說狗對我們絕無愛心,甚至對我們還略存恐懼,這種說法恐怕很難為人接受。但是,鑒於我們的軀體和它們比起來大小懸殊,而且我們對它們的生存擁有那麼多方面的支配力量,因此,它們心情的愛惡交集是不足為怪的。
  留下記號 有一件事現在大家都已知道,那就是:狗到處小便,並非只是為了排泄,而是為了在它巡邏的住區一帶留下它的獨有氣味,以表示這個區域歸它所有。
  氣味的交換對貓也很重要。貓在你的腿上挨擦,部分原因是想做友好接觸,但實際上還不止於此。它的眼角兩側和尾根都長有特別的臭味腺。在你不知不覺之中,它已經用來自這些腺上的臭味在你身上留下了記號,這樣,它在感覺上便舒適得多了。
  貓辨認氣味記號的能力也很重要。它的辨認方法是,和你相見時先側身挨擦你,然後坐下來用舌頭嘗嘗你的味道──辦法只是用舌頭舔舔它剛才已經仔細地在你身上挨擦過的毛。
  並非行為不端 貓為什麼要抓扯你最喜歡坐的那張椅子的布面?是想磨利爪子嗎?不錯,但非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它是想把用壞了的舊爪鞘剝落下來,以露出下面光亮的新爪──這與其說是像磨利廚房的菜刀,毋寧說是像蛇的蛻皮。同時,這種像在革砥上磨刀的動作也有留下臭味的作用。你最喜歡坐的那張椅子之所以看來最受光顧,是因為貓對你的氣味有所反應,要加上自己的氣味。
  小狗也要經歷一個特別有破壞性的階段。拖鞋、手套、玩具、報紙甚至郵件,都可能遭殃。它們做出這種野性行為,除了由於淘氣,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出牙齒的問題。小狗長到4~6個月時,越來越需要咀嚼硬物,以幫助成年牙齒長出。
  在小狗的成長過程中,這個時期也是「出獵前」階段──長得已經夠大,對獵物已發生興趣,但尚未有把獵物捉捕到手的能力。在這個時期,荒野中的成年狗會攜帶大塊肉食回來餵養小狗。因此,當主人把拖鞋散置在地面上,小狗自然而然地認為這是長輩留給它的禮物。
  養貓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貓一跳到你的腿上,便開始用前爪往下按──兩隻爪子像揉面似的有節奏地交替捏按,而且按的力越來越大,令你覺得它的利爪在刺你,於是你往往會不耐煩地把它趕走。
  其實,主人並不知自己悠閒坐著的姿勢,無異向貓發出這個信號:「我是你的母親,在這裡躺著準備給你餵奶。」於是,貓便重拾幼年心態,蹲在你腿上,發出滿足的咪咪聲,而且裝出擠奶的樣子。從貓的眼光來看,這是親切表現的時刻,而受到爪刺的主人卻把它推開,這一定會令它感到莫名其妙。
  醫療效果 據一項對心臟病患者所做的研究表明,豢養寵物的人比不豢養寵物的人可能活得長久一些。友善的寵物能令人情緒安定,因而可以降低血壓,這是醫學上的事實。在現代的繁忙生活中,我們大部分人都過於緊張,壓力太大。相形之下,與寵愛的貓狗做友善接觸,能使我們重振純樸而直接的童真。

Author :戴期蒙德·英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