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含100個人名的考題

  明代成化年間,李賢任浙江學政使。
  這年省試之前,李賢微服暗訪,考察學風。

一天,他見兩位應考青年正在下棋,心裡老大不高興:「考試在即,你們竟如此悠閒,這般輕鬆!」
  這時,只聽一位考生說道:「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考試上榜沒問題。

學政使總不能出道100個人名的怪題來刁難我們吧?」
  另一位考生附和道:「當然,料他也出不來這麼一道難題!」
  學政使聽罷,心中頓生無名之火,回到衙門後,他搜索枯腸,擬就了一道考題:「孔門七十二賢,賢賢何德?雲台二十八將,將將何功?」
  孔子七十二高足弟子,誰能一一備述其賢德?至於「雲台」乃東漢為表彰二十八位開國元勳所建,並畫有諸將之像。此等題目,莫說在考場上,即使將《史記》、《後漢書》搬來,也難以答全。
  眾考生一見題目,個個傻了眼。

最好的考生也沒有答出十分之一。

這位考官最後又做了一個荒唐的決定:所有考生一個也不錄取!神奇的鼻煙壺
  科舉制度,是選拔官吏的。

照理說,這是國家大事,懈怠馬虎不得。

可是,事實遠非如此。
  穆彰阿,清代嘉慶年間進士,道光時權傾朝野。

此公多次出任主考官,卻視國家大事為兒戲,將考生命運玩弄於股掌之中。
  穆彰阿有兩隻外形完全一樣、顏色不同、工藝精巧的鼻煙壺,一為琥珀,一為白玉。

而考官推薦給他的卷子,他一個字也不看,區分優劣、評定等級全賴於摸鼻煙壺。
  他從裝有兩隻鼻煙壺的口袋中抽取一隻,如是琥珀的,則此卷算被文昌帝君看中,予以錄取。

如摸出白玉的,則對不起,誰怪這試卷主人的命運不好呢!
  取一名進士,摸一次琥珀鼻煙壺,步驟簡捷,省時省力。

這比一份一份閱卷、一句一句讀文,不知要方便多少!取夠了名額,其他試卷一律作廢處理。

直至穆彰阿垮台之後,這一千古奇聞才被揭露出來。一時輿論大嘩,舉國愕然。




 

 

Author :黃新宇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