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發明與革新

澳大利亞的菲利普島上有一塊石碑,碑上醒目地寫著:「仙企鵝登陸時間為傍晚8點零5分。」

每到傍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便雲集海灘,抬手看表,靜待奇觀的出現。

果然,8點零5分剛到,一隻體態魁梧的仙企鵝即分秒不差地向岸邊遨遊而來。

這是仙企鵝群的「首領」。

只見它上岸東張西望地「偵察」一番,判斷無敵後,回頭「嘎」的一聲令下,排成三路縱隊的眾企鵝隨之魚貫登陸,頃刻之間就有成千上萬隻仙企鵝直撲海灘,令人驚歎不已。


    如此趣事,玩味良久,在讚歎島民善於開發旅遊資源之外,免不了心存疑慮:他們為何會準確地知道仙企鵝正好在傍晚8點零5分登陸「表演」?

據說其中奧妙至今尚無權威定論,但有一點是肯定無疑的:澳大利亞菲利普島的居民所以敢刻碑預報仙企鵝登陸時間,顯然是由於仙企鵝群多次在此時刻和此地重複登陸的結果,他們從重複現象中找到了一種客觀規律。


  發明創造,也可以從重複的現象中發現潛藏著的客觀規律,並據此獲取新的成果。考察重複,乃是發明創造一招。
  那是1582年的一天,年方17歲的大學生伽利略,又到比薩大教堂做禮拜。

教堂裡吊燈高懸,信徒密集,異常安靜,只有牧師在娓娓動聽地布道。

大家都聽得出了神,唯獨伽利略心不在焉,卻對天花板上的一盞吊燈在微風的吹動下不停地擺動的現象產生了興趣。

他目不轉睛地盯著,按著自己的脈搏數著,猛然驚奇地發現:不論吊燈擺動的幅度多大多小,但時間始終是一樣的,這就是著名的單擺等時性原理。

根據這一原理,伽利略曾繪製成「擺鐘」的圖紙。

幾十年後,荷蘭物理學家惠更斯發明出世界上第一架擺鐘,實現了人類計時史上的一次巨大的飛躍。


  大家都知道,「海中霸王」鯊魚是異常凶殘的。它經常襲擊在水下作業的人和在海面上正常行駛的小船。

為此,科學家曾一直尋求對付它的辦法。

有一次,一位「好事者」把一條餓了幾天的鯊魚放進水池裡,輪流把塗了不同顏色的板塊投入水中。

結果,每投一次,飢腸轆轆的鯊魚就猛躥一次,咬住板塊就狼吞虎嚥起來。

但是,唯獨見了橙黃色的板塊,就立即調轉尾巴逃之夭夭,寧可挨餓也不肯靠近。

接著,試驗者又用黃色光照射水面,鯊魚便索性躺在水底「絕食」,乾脆一動也不動。

根據鯊魚的這一特性,人們想到了安全救生圈和救生衣被塗上橙黃色,以便既能嚇跑鯊魚,又使營救人員易於發現目標,從而能保證人身安全。


  至於防鯊魚的「弗利莉新衣」的發明,則是澳大利亞的海底攝影師泰勒,在製成了由15萬個小鋼環串連的盔甲式連身衣之後,由其愛妻弗利莉親自試穿,一次又一次地在海底的大鯊魚口進行實際性重複實驗,終於以驚人的智慧和無畏的獻身精神,研製出這種可抗禦鯊魚襲擊的工具衣,被各國潛水員爭相購買。


  大量的發明創造案例表明,發現重複現象就意味著發現了某種規律,利用這種規律就有可能產生新的發明創造。

這就是考察重複作為發明創造一招的基本原理。


  花開花落,候鳥遷徙,雄雞啼曉,四季輪迴,潮汐漲落……這都是人們習以為常的一些週期重演、過程重演或內容重演性的重複出現的現象。

但是,若對這些重複的現象深入研究一下,恐怕就不僅僅是簡單的事實而已。


  什麼是重複的現象?

重複的現象是指同一事物在一定的時間或空間裡以一定的形式多次性地出現的現象。

重複的現象大體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時間、空間中出現的重複現象,另一種是間斷性或連續性顯示的重複現象。

以巧合、相似、循環等為特徵而出現的重複的現象,往往潛藏著客觀規律。

世界上一切事物的發展和變化,都不是孤立的、雜亂無章的,而是相互聯繫的、有序的,即都是按其自身所固有的客觀規律運轉的。

客觀規律隱藏在不斷重複出現的現象之中。

只要我們認真地考察,悉心探求,用心思索,就一定能找到它。 □

痞客邦的新文章 https://t.co/Q7fbuEXrCT https://t.co/G5lpcwh6iQ




 

Author :肖文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