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your life

あなたは偉大なまたは少し普通の人であってもよく、あなたの人生は、道路を滑らかに、または多くの浮き沈みを経験してきてもよいです。しかし、任意の時間は、あなたが自分の責任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我々は適切に自分自身を治療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淺說人生

  什麼是人生?一個人應該擁有怎樣的人生?這號課題,我一直很少關注。

在舊社會讀完高中,只知道人是要讀書的;讀書為的什麼?找一份事做;做事為的什麼?人長大了總是要做事的。後來,讀了大學,並在大學裡當了助教,還一個勁兒地讀書,為的什麼?為的圓教授夢;當教授做什麼?著書立說;著書立說做什麼?給別人看。

後來,碰上了「左」邊刮來的厲風,又碰上了「史無前例」,被拋到「無義干校」和「廣闊天地」,不知道該做什麼。做什麼呢?人家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也簡單。

至於想什麼,別人就管不住了!我想什麼呢?我想:我既然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站著活下去!你不讓我好好活,我偏要好好地活!何況,山嶽、河流、花草那麼美!親情、愛情、友情那麼美!唐詩、宋詞、元曲那麼美!被美簇擁著,有什麼不可戰勝的?!我不相信水會倒著流,我只相信明天會更好。

於是,我走過了山重水復,走進了柳暗花明。
  後來一想,應該說,我還是對人生有過思索的。我要活,美美地和美活在一起,就是思索的結果。愛默生說:「人的一生,就是進行嘗試。嘗試得越多,生活就越美好。」

我的前半生是一種不經意的嘗試。從50歲起,似乎對人生多了些思索,嘗試也就是著意的了。

這有詩可以驗證。請看:
  歲月像一把鋒利的鏨頭/在你的額頭上鏨出道道深溝/如果溝裡流的不只是歡樂/你的人生就稱得上富有
  這首題為《歲月》的小詩,寫於1980年5月,視痛苦為財富,顯然是從人生體驗中提煉出來的。

同年,還寫了《財富》:「誰說我貧困?/我的財富多得驚人!/身後:留一對浸過血的腳印;/身前:張一雙流過淚的眼睛。/腳印引我解讀往事;/眼睛叫我透視人生。」

可見,我把精神財富看得很重!可見,我對人生有了真正的關注。
  攸關著人生的,是什麼?我以為是:理想。沒有理想,人會一塌糊塗,人生會一塌糊塗。

我在50歲以前,之所以有嘗試,是因為有理想。談不上如何崇高,但,是理想叫我奮發。到春風綠了我的人生風景線的1987年,我便有小詩《理想》問世:「有它,無它,不一樣//有它,像船兒有槳/能漂灘,能斬浪/無它,像一隻花公雞/只知為覓食奔忙//有它,即使天黑下來/也看得見光亮/無它,縱然在大白天/眼前也一片迷茫//它的名字/叫:理想」。
  如果人生是一條河,水手就是自己;而理想,就是舵。

舵把穩了,浪濤、漩渦、暗礁,何足道哉?!
  我對人生,有一個較完整的看法,且見之於詩的,是《網》:
  「網,是殘缺的完整、完整的殘缺/撒下去,水因網的殘缺而回歸原處/拖上來,魚因網的完整而在劫難逃/不要害怕殘缺/也不要固守完整/網,是一部張收有致的辯證法……」

由於網的昭示,我對前50年,無怨無悔。按照叔本華的說法,那是寫的本文。

此後,我將對本文作一些註釋和校正,讓我和我的人生,多少能出現一些新意。
  我相信巴爾扎克的話:「勝利和眼淚,這就是人生。」

我更玩味契訶夫的話:「要是已經活過來的那一段人生只是個草稿,另有一段謄寫的人生,該有多好!」
 

Author :於沙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